我最喜歡的十款桌上遊戲(上)

玩了每日出一張喜歡的桌上遊戲圖片,不用解釋原因,持續10天。
其實推坑的事,又怎可能不解釋原因呢?XD
特別出一篇來說一說選擇這十款遊戲的原因吧!

Day 1: Dominion


包括其所有擴充版(笑)
這款應該很出名了,Deck building game的始祖,不知道也不要緊,總有一日我會再詳談的(喂)

我喜歡玩Card Game,初接觸Dominion就有很大的衝擊,原來卡牌遊戲也可以有這樣的玩法,不用買一包回來擔心抽不中想要的卡牌,只要買一盒回來就可以有齊一整套,已有很多變化(當然後來才知原來是個大坑…)。而且跟一般對戰卡牌遊戲不同,大家也是在對等的狀態下開始,遊戲過程就是組織牌庫,規則簡單,只要是你不介意不斷洗牌的情況下,怎樣玩也不生厭。


而Dominion除了因為中世紀的主題及風格很吸引我外,亦都有著極大的回憶加成;不單是我初玩桌遊時的其中一款經常遊玩的遊戲(會經常玩也是因當時還不普及沒什麼其他遊戲可玩…),而藉著Dominion來破冰的好友亦為數不少,對我生命有著極大影響的重要人物也跟Dominion有牽連。(笑)

給第一位也不夠,是我心目中位於殿堂的一款遊戲。


Day 2: Subarbia


我很喜歡SIMCITY類的城市建築遊戲,於是玩過Subarbia後就已愛不釋手。

Subarbia是一款拼湊板塊式的遊戲,玩家扮演鎮長為自己的城鎮建設,但其實各個玩家也在同一個國家內,所以建築物不但會影響到自己的城鎮,也會互相影響到對方,例如我的城鎮建了餐廳,而你的城鎮建了新餐廳,就會影響到我的收入減少。
於是每個建築物在設計上也可以找到其實是有意思,例如建了公園可以增加名聲(名聲關係到人口增長),建設超級市場可增加收入,如把超級市場建在居住區旁又可以增加人口,但建了架空高速公路在居住區旁會令居民不滿,名聲會減少,於是人口增長放緩等等…


看文字好像很複雜,但遊戲會似圖示表示,一目了然,很容易投入。而且建築物數量不少,遊玩時會隨機抽出,於是每次建成的城鎮樣貌都會不同,加上要達成的目標也會不同,策略也會有變化令遊戲可以一玩再玩。

我很喜歡玩拼湊板塊的遊戲,但十大之中我卻沒有選Carcassonne,其實自己也很意外,論玩法和主題也是我喜歡的,但就不知為何沒有愛,可能在喜歡上桌遊前出現的事件有關吧?(笑)


而跟Subarbia同類型的話,有後來推出的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瘋王城堡),這款也是我很鍾愛的遊戲,城堡的設計很獨特亮眼;但只能選十款的話,我會比較想選十款不相近的遊戲,所以這裡決定二選一,選擇Subarbia,因為少了安排房間價錢的煩惱。(笑)


Day 3: Galaxy Trucker

也是拼湊板塊的遊戲,雖說上一日才說不想選相近的遊戲,但除了都是拼湊板塊外完全不相似啦。
這款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拼好的板塊,會因遊戲過程而脫落,而且每一個回合也是要重新拼湊不同的板塊組合。
因為我們是在拼太空船呢!

玩法之前已經寫過了,有興趣可以爬文啊~也有解說覺得好玩和喜歡的原因,所以這裡就不再詳述。
[簡介+規則-舊GAME推介]Galaxy Trucker (中文版:銀河卡車司機)

Day 4: Thurn and Taxis
這款跟選Subarbia時一樣,我是有考慮到是否要選玩法上很接近的Ticket to Ride,基本玩法也是隨路線抽卡/選卡,而且兩者也是我很喜歡的遊戲。

Ticket to Ride排列的是火車路線,每回合可以取卡或打出卡牌來放置火車,把火車連接到車票上的位置就可取得分數。
而Thurn and Taxis是建設驛站路線,每回合都要取卡和打出卡牌,把卡牌是放出來連接你要到達的城市(郵差叔叔送信純熟迅速送出),一但不能接下去或已經到達想要的路線就可以自己決定開始建設驛站(我們會說這動作為「收割」)把已排列的卡牌收起,在城市上放置驛站,再根據建成的數量和所佔區域取得分牌,而分牌都是先到先得,先取的可得較高的分數。

Thurn and Taxis(上圖)Ticket to Ride(下圖)



Ticket to Ride出了很多版本和擴充,規則較簡單易懂算是很好的入門遊戲,比較多人推薦和熟識。
而Thurn and Taxis在遊玩時感覺更靈活,需要較多的策略,但因為要細看城鎮名稱和研究地圖上是否可以連接起來,相對起來也較為繁複。

其實火車和馬車我也很喜歡,若然二選一的話,當然就是「馬」車了(笑),而且我從小就對郵差有情結…(喂)


Day 5: Terraforming Mars

「我的夢想是去火星種薯仔」我喜歡中世紀風格的事物,也同樣很喜歡星球開發的題材,這款看來是十大之中最新款的一隻遊戲吧。

大量的卡牌,不同的組合也會發揮出意想不到的連攜,可能會有人覺得能否抽中需要的卡牌都是運氣,而覺得這是運氣佔多的遊戲;但如何在抽不到之中發揮出手上卡牌的功用,又或是如何取捨這些不知是否有用處的卡牌,決策作出最有較行動的時間點等,這次有用的卡牌,下次遊玩時又可能變得沒用,這些種種的糾結狀態,每次遊玩也會帶來不同的變化,就是這遊戲吸引之處,也我喜歡這遊戲的原因。

同樣地,玩法也有寫過了,不詳述。
[開箱+介紹+規則]Terraforming Mars 殖民火星(上)

[介紹+規則]Terraforming Mars 殖民火星(下)+ Solo Mode感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