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Terraforming Mars 殖民火星(下)+ Solo Mode感想


好,上一篇已解說所有開發卡跟版圖,今篇就真的開始遊戲流程了啊!
一個世代的流程:
1. 玩家次序
把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給下一位玩家。(第一個世代跳過此階段)
2. 開發階段
每名玩家抽取4張新的開發卡,如需留下,每張要支付3M€,沒有手牌上限。
不需要的面向下蓋著放到棄牌堆。(第一個世代跳過此階段)
3. 行動階段
每名玩家輪流進行一或兩個行動,玩家可進行的行動沒有上限,如沒有行動則pass,跳到下一個玩家。
當決定pass後,於這個世代完結前就不能再次行動。直至所有玩家也決定pass後才進行下一個階段。
此階段玩家可進行的行動:
a)打出一張手牌(於下方再補充)
b)使用標準專案(在火星地圖上的)
c)領取一個里程碑
d)投資一個獎項
e)使用一個已打出的藍色卡牌上的行動(功能)
f)把8個植物換取一個綠化區(樹)並放置到火星上
g)把8個熱能換取提升一格溫度
4. 生產階段
來到大家最期待的"生野"階段,首先記著把剩下的能源全都撥到右邊的熱能(能源都轉換成熱能了),然後就可以跟據可生產的數量補充指示物。
應該不會忘記的是資金是要加上TR才是總數啦!
遊戲未達到完結要求就由第1個階段重複。

然後還有卡牌種類未解說完啊XD
開發卡基本分成3款,在這要說一下每張開發卡也是不相同的呢!真的很厲害啊!
所以也注意放棄了的卡牌基本上就不會再出現了啦!
1)留意卡牌限制
打出卡牌前要先留意左上方的位置,除了所需費用外,有些卡還會有其他限制,例如A卡需求有鈦生產才可打出,而B卡寫著MAX則代表要在含氧度9%前打出。
2)是否有即時效果。
卡牌下方文字位置就是即時效果,有時候也是額外要求,例如在B卡上就要先減少一個能源生產,如已經是0不能再減也都不能打出。
如有紅色框的,表示可以影響包括自己的所有玩家,例如在A卡上減少1個鈦生產,就可以決定減少自己還是對手的。
3)卡牌打出後放到合適的位置
上面說了卡牌基本分成3款,可以顏色區分:
a)事件卡(紅色)此類卡發動效果後,會反轉放到一旁直到遊戲結束計算分數。
b)自動卡(綠色)卡牌效果只發生一次,然後打開放在玩家前方,有新的卡牌可放在上面只露出右上方的標籤。
c)主動卡(藍色)卡牌會帶有效果/行動功能,效果會永久發動,行動可以在玩家進行行動時使用,每個世代一次。

遊戲中如溫度、含氧度已升滿,水源板塊全放置到火星上,當世代完結後遊戲亦會結束。
計算分數:
1)TR
2)里程碑得分
3)獎項得分
4)火星上的建築物:自己的綠化區(樹)每個1分,城鎮貼著綠化區(不輪任何玩家的)每有1個可加1分。
5)打出的卡牌上右下角的分數及卡牌上所存有的分數(例如動物、細菌等)
分數最多的玩家就勝出遊戲了!
————————————
同場加影SOLO MODE感想:
基本配置跟多人遊戲大致相同,以下只說明不同的部份:
1)開始前先放置兩個城市及兩個綠化區到火星上
打開頭4張開發卡,以左上的金額數字在火星上數格子,要跳過預留位置例如海洋:
第一個城由火星左上開始數到右下
第二個城由火星右下開始數
兩個綠化區分別圍著兩個城市的左上開始順時針數
以上不屬於任何玩家以及不會提升含氧度。
2)由資金由TR14開始,並且不會有任何生產。(多人遊戲由1開始)
3)不會使用里程碑及獎項
4)仍然可能發動偷竊行動的卡牌
5)只會玩14個世代(14回合),在第14世代完結前要把含氧度、溫度升滿以及放置好9塊水源。
單人玩跟多人玩的目標完全不同,感覺也相差甚多,因為只有一個人去完成而且有回合限制,所以通常在選開發卡時也會以能升溫度含氧度及水源的卡牌為優先,分數非常次要,有些情況更是不能追求的目標,於是卡牌運變得非常重要。XD
暫時玩了四次,把基本及擴充的兩個板圖也有各玩了一次,只有一次能成功達標,其餘兩次一次是差一格含氧度,一次差3格溫度,飲恨了,還有一次是只到12個世代時就已經感覺離目標太遠而提早放棄XDDD

暫時也未有機會玩擴充版地圖的多人遊戲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