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規則-舊GAME推介]Galaxy Trucker (中文版:銀河卡車司機)


今次來寫個較有歷史的遊戲—Galaxy Trucker,我們都愛稱做太空船或直接叫爆船(笑)
早兩天跟朋友重玩了這個,還記得5年前剛接觸桌遊的我們也常常在一起玩這個遊戲,而今年剛好就是這遊戲的10周年紀念,真是時光飛逝啊!
Galaxy Trucker除了基本版外,還推出了兩個擴充,分別是The Big Expansion和Anotger Big Expansion,而就在5周年時當我入手了這兩盒後,就出了個5同年紀念版大盒包括全三盒,雖然可以全都放在一起但要拿出門又是另一個問題…

背景:
玩家們都是在銀河駕駛運貨船的司機,穿梭不同的星球把貨物運回從中賺取金錢,但在銀河運貨非常危險,所以我們會組成運貨船團隊,各自駕駛自己的太空船在互相幫助和競爭之下,務必要平安回家。

規則:
遊戲2-4人遊玩,加入expansion可增至5人
遊戲一共玩三個回合,每個回合的進行過程一樣,但是難度會不斷提升-太空船會愈來愈大,而經歷的冒險卡也會增加。
平安回家會跟據排位得到獎金,如果船能保持完整可得額外獎金,相反如中途有破損就要付款,另外成功回家而途中有取得貨物,可變賣成金錢,最後最多金錢的玩家就勝出了!
一直重點在說平安回家,究竟銀河之中有多險惡?再看下去吧~(笑)

配置:
玩家得到一塊太空船板圖,基本版的太空船有I、II、III以及IIIA,跟據進行的回合而取得相應的,而EXPANSION會有更多不同設計的太空船板圖。
太空船板圖畫有不同排列法的四方格,一會我們需要自組太空船。
各玩家前方(桌子中央位置)放置大量的太空船零件板塊,開始時會先反轉黑色面向上,不能看到是什麼零件。

把主板圖放在大家伸手可及的地方,準備冒險卡,冒險卡也同樣分成I、II、III,對應回合數抽出相應的卡牌組成牌疊:
回合1: 8張I
回合2: 8張II+4張I
回合3: 8張III+4張II+4張I
把牌疊洗好,平均分成4疊(例如回合3,平均分配後為2張III+II、I各1張),收起其中一疊,把其他三疊放在主板圖上對應的位置,在我們進行組合太空船時,有餘暇的話可以「預知」一下會出現怎麼樣的冒險。
玩家把自己的太空船核心放到太空船板圖印有數字(I、II、III以及IIIA)的位置上,就可以準備開始。

組合太空船:
組合太空船是有時間限制的,遊戲提供了沙漏,用法可以是一開始就計時(通過重覆2~3轉)或當有第一人完成後才開始計時,或完全不計時,視乎大家喜歡的難度吧!我本人會較喜歡有人完成後才計時,可以想清楚之餘,也能有一定的緊張感(笑)
每名玩家只可用單手把桌上的零件板翻開,每次只可翻開一張,合用的就可以連接在核心,需由核心開始連接起來,不能預先放置沒有跟其他板塊連接的零件,連接的零件不能取走或轉移。
每個零件會有不同的喉管分佈,共有3款:單支,雙支,三支,單支只能接到單支,雙支只能接雙支,而三支為百搭,可接全三款。
不同的零件在放置時也有一些限制,例如引擎只能向後方放置,引擎後方要留有一格空間,雷射槍前方要留有一格空間才能運作,另外雷射槍如不是向前方安裝,只會發揮一半的作用。
需要把載人艙和外星人氣艙接在一起,才可搭載外星人,每艘船每色外星人只能各放置一隻。(載人艙可載兩個太空人或一個外星人)不同色的外星人有不同作用,基本版為增副型的外星人:紫色雷射槍+2/啡色引擎+2(但沒有雷射槍或引擎時是不會+2的)
在EXPANSION亦有加入更多不同零件跟外星人,所以每次所拼出來的太空船也會很不同啊!
在拼太空船時,有時間就可以看看冒險卡,以製作出合適這一次的冒險的裝備。
為了安全,航行時會以直線排列,先組好的人可以揀選自己喜歡的位置,當然愈佔前是愈好,但有危機時也會首當其衝!
當所有玩家也完成,排列好位置,可先互相檢查有沒有拼錯,如有拼錯就要馬上把出錯的地方拆出來放在一旁(回來再交罰金)也不能再補上零件,如果出了太空才發現錯了,會罰得更重啊!(需馬上付1元)。
即使有外露喉管也可出發,只是會增加航行時的危險性!

進行冒險:
把所有冒險卡放在一起洗好為一疊,由排在最前方的玩家續張打開。
不同的冒險卡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舉一點例子):
殞石:卡牌上會表示殞石擊來的方向以及大或小,由打開卡牌的玩家擲兩顆骰子決定殞石來的座標,大殞石只能用雷射槍擊落,小殞石如擊中有外露喉管的地方,該零件會掉落(取走放到一旁),如有防護罩可以消耗電芯防止。
遇到海盜:卡牌上會表示需要多少支雷射槍才能擊退海盜,雙雷射槍需要消耗電芯才計算在內,數量需高於才能成功擊退海盜可得到獎勵,數量打和可以免於一劫,但如果沒有擊退就會被洗劫,沒有擊退海盜會再找下一名玩家麻煩,直到所有玩家被洗劫或被擊退。
無人衛星:由為首玩家開始,如人數足夠就可以得到獎勵,只有一名玩家可以取得。
無人太空站:由為首玩家開始,減少自己船上的人數可以得到獎勵,,也是只有一名玩家可取得,但船上最少要留一個太空人駕船啊!
星球:卡牌上會有數個星球各供應不同的貨物,由為首玩家開始揀選希望取得的貨物,因為星球數量有限,排後方的玩家有機會取不到或只能取較少價值的。
以上行動也會扣減相應的飛行日數,即會倒後移動,排在後方的玩家可趁這機會可換到前方。
其他較有趣的事件:
競爭:跟據卡牌上的指示比較各玩家的太空船,比輸的要受罰。
傳染病:大家也很在意的一張卡,發生傳染病時,相鄰的載人艙必須每個艙死掉一個人,初玩時很容易會把核心跟載人艙連在一起,如同時間出現兩張傳染病就會脫離航道…(初玩時經常發生的outgame事件之一)
宇宙大爆炸(自家稱):人數最少的太空船要擲骰子最多三次,擲出發生爆炸的座標,這個有機會會擲中Y7X7(核心所在)令飛船解體直接脫離航道啊!(骰運差的outgame事故!)
openspace:這張卡牌出現時,玩家可以發動引擎前進,這也是排在後面的人可追上前的機會,但注意太空船沒有引擎的話,會脫離航道啦~(也是熱門outgame事故)
當任何情況而脫離航道就是回不了家,這一回合就不會得到獎勵金,但脫離時仍可以半價把船上的貨物賣掉。

完成冒險:
所有冒險卡都翻開後即完成一個回合,還在航道上的,恭喜!順利回家了~
如同上面說的跟據排位得到獎金,如果船能保持完整可得額外獎金,相反如中途有破損就要付款,每一塊零件付1元,如果解體了怎麼辦?!放心,部份太空船是有買保險的,只要付上限值就可以了~
完成三回合後,就可以計算金錢數量決定勝者!

感想:
因為配件數量較多十分重,而且三年前也推出了apps版本,有了apps版止癢,所以也已經比較少帶出去玩。
這是隻超級歡樂的遊戲,看著其他太空船爆開了實在很愉快(說笑的),以前我常常推這個遊戲,但每次也會被投訴玩得太好,也不斷令其他人爆船了而不能感受遊戲樂趣(倒或是有其他人看到有人爆船而很快樂?)
修改了限時砌好太空船這點後,大家只要專心拼好自己的船後加一句「有人會安全帶我們回家~」,重點放在完成太空船時,樂趣似乎回來了?XDDDD
apps版本也很推薦,除了基本遊戲外,也加入了個人冒險模式,可等特價時跟擴充一拼購入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