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十款桌上遊戲(下)


繼續Day 6-10…

Day 6: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瑪雅曆法,這是隻很有趣的遊戲,板圖上有各個不同的齒輪,各個相連著轉動時會一起轉,最大的一個就代表著一年的變化。而每個齒輪可讓玩家獲取不同的資源,玩家把工人送到齒輪上,它就會跟隨齒輪轉動,愈後的地方可得到的資源愈豐富,當玩家把工人收回,就可以取得相應的資源。


收集材料買建築物,可以增加獎勵回報,而最重要的是拜神,這世界有三個神明,拜神後會有不同的回報或分數,也佔著很大的比重,朋友說這樣限制了玩法,其實我覺得反而是你在做其他路線時也不應忘記拜神才對呢!
因為巨大齒輪的關係,很容易吸引不太玩工人放置和策略遊戲的朋友,基本要記的規則也不多,是隻很好的推坑遊戲。(笑)

Day 7: Agricola 

同樣是最初接觸桌遊時的其中一隻遊戲,農場遊戲這個主題非常吸引,加上初接觸到有大量動物TOKEN的遊戲,印象不深才是騙人的。這遊戲很貼心地分成家庭版和完全版,分別有多了兩疊功能卡牌,使用卡牌後遊戲的複雜度會顯著提升(包括需要看的英文字)。
而家庭版雖說可讓小朋友一齊遊玩,但其實要處理的事項也不少,還是要由家長指導,不過以前的桌遊都是這樣的吧XDD??

同樣是工人放置遊戲,一開始玩家有兩個餅(農夫同農婦?),板圖上會有不同的資源和行動,玩家輪流把工人放置,所有人也完成後,再按板圖方向順次序收回,就可以得到資源或行動。當年大家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增加家庭成員,需要的動作是把一個餅和另一個備用餅重疊著的放到家庭成員的行動位置上…


而要說這遊戲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在第一次玩時因為偶像大人錯看說明書(當時只有一人會看說明書XD),變成每一回合也要吃飯的關係,於是是一整個玩不下去的節奏,也令這遊戲得到了Hungry Horror這新名稱(當時一起玩的同件很愛玩Arkham Horror,發音相近)。

因為當年是在推坑之年(很多時都會跟不同的朋友玩),所以每次玩也只能玩家庭版,加上是英文的關係,真的要玩完全版也會令遊玩時間拖得很長,就很少會玩完全版了…
其他同款遊戲,例如Caverna,因為我還未玩過的關係,所以不能比較,只能直接選這隻了!

Day 8: Shadow over Camelot

這是一款以圓桌武士為題材的遊戲,有留意的固然立即會愛上,沒留意的,我也建議你去認識一下,你也會必然喜歡阿瑟王的設定和世界觀,在此先不多說,因為真的太長篇了,暫時只需要記著阿瑟王是男人就可以了(喂)。

那時的合作遊戲也十分少有,玩家全都是正義的一方,而惡勢力的一方會以抽取卡牌或放置投石車的方式代表,是有點像自己製造麻煩給自己的(笑);而Camelot(卡米洛)就是我們的城堡,正被各方的敵人攻擊,而我們要守護城堡之餘,也要完成尋找聖杯、石中劍、還有要處理背叛了的騎士蘭斯洛特,更嚴重的是騎士之中混入了敵方的奸勢(其他背叛者)!真是一連串的外憂內患啊!


這遊戲其實也是叛徒玩法的始祖,在玩家之中有1或2名背叛者,一開始是需要隱藏身份,背叛者不會跟正義方共享勝利,他要暗中從中作梗令惡勢力取得勝利,到遊戲進行到一半,每名玩家也有一次指出誰是背叛者的機會,背叛者也可以先指出其他正義方的騎士是背叛者而令他們蒙受損失,這也是遊戲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

另有傳說就是用阿瑟王的玩家會自動進入中二病狀態,更可令領導能力來個大爆發(笑)
規則算比較煩多,初期也有說明書不夠詳細的問題,於是很容易會忘記規則而玩錯,所以雖然有叛徒會比較好玩,但每次都建議大家先由正義一方玩過了後才加入叛徒,這樣之後有機會做叛徒的玩家也能公平地享受遊戲。XDD

Day 9: 7 Wonders

說到7大文明(或奇觀)就馬上令我想到Civilization(其實愈玩得多愈不知道那個「7大」是指哪個「7大」…)。
而7瘟(恕我為她改個暱稱吧~)是最初接觸到的一個快策遊戲,最重要是能支援多人遊玩,解決了我們想要能多人玩,但又不想玩Party game的問題。


玩家扮演不同的文明,遊戲分為三個階段,進行回合時,大家會傳遞手上的卡牌,每名玩家從中選1張放到桌上,卡牌會是資源、科技、軍事、建築物等,又或是反轉放到自己的板圖下建築奇觀。而所擁有的資源也會影響到可以揀選的卡牌,如果你沒有某個資源,可向你左右方的玩家買進;在下一階段也會出現一些不用資源就可以升級的建築物可立即放出而不需要資源。而在結算時,要跟左右方的玩家進行軍事比拼,勝出會加分,負方會減分,有足夠的互動性而令遊戲變得十分很有趣。

Day 10 空白 




(不是使詐了…真的想不出來…)





最後一隻真的想了很久很久…想過是否要放波多黎各…但又是工人放置遊戲,上面亦已經有Agricola 、Mayan,而且要選的話就應該是選我第一隻接觸的桌上遊戲Caylus才對吧?(但還是先選了Mayan...)

也有想過其他類型…例如Catan、Gifttrap(對啊~我也很喜歡這款XD)、Zooloretto...等,但對比起其他9款的喜愛程度又似乎有距離。
但…其實我已經偷偷說了超過10隻遊戲了啦!!!XDD也要再說一次,這個排名不分先後啊!(除了Dominion和Subarbia,前者殿堂,後者top5 ww)

又為什麼沒有Winner's Circle呢?其實只有賽馬這個主題擊中,說到遊戲性也不算是我十分鍾愛的類型。
要說的話以上所選的共通點也是重玩度高,於短時間內玩過幾十次也不會厭倦,也不會因想玩其他而放棄不玩。

而我亦沒有選日本遊戲,一來我還想玩多些才決定,而且還是想獨立出一篇日本遊戲十選,所以這次也先不選擇日本的桌遊,如果真的要現在寫出第十款的話,我會選ねずみ海賊ラッタニア,這是一隻策略和互動性也很充足,可以一玩再玩的有趣遊戲。

所以,這個位置就先空白吧!繼續去遇上好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