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試玩]ねずみ海賊ラッタニア/Rattaneer (鼠盜王)


這是偉大的老鼠航海時代,許多老鼠於大海上遊歷,並向商船施襲及掠奪。
這種令人生畏的老鼠海盜被稱為「Rattaneer」。

那時候,掌管所有Rattaneer的海盜大王決定退位讓賢,他聚集了所有有能的部下向他們宣告:

「以下,將會是由誰來繼承我的足跡?」
你們,為了成為新的鼠盜王,而帶著部下出航。
誰能夠帶最大量的寶物回來,誰就是新的鼠盜王!


遊戲可供2-5人遊玩,玩家扮演其中一名有能的Rattaneer,與其他玩家競爭,以得到最多分數(VP)的玩家為勝。


遊戲配置:
1. 把區域卡順序排列在桌上:由1號卡開始到10號,最後放置農場
2. 秘寶卡放到10號(傳說之島)下方
3. 把與玩家人數相等數量的金幣放到1號卡(工作坊)上,例如三名玩家,放置3個金幣。
4. 把同伴卡洗均成為牌副,放到2號卡(酒場)上方,並打開兩張放到酒場下方。
5. 海洋卡同樣洗均成為牌副,放到3號卡(海洋區域)上方,然後在每個海洋區域(3-8號卡)下方打開放置2張海洋卡
海洋卡分成兩種類:掠奪卡-貿易後成為分數(VP)、貿易船-把掠奪卡轉成分數。
6. 每個玩家選定顏色,取得兩個圓形指示物(海盜)及一個方形指示物(部下)、2個金幣及遮掩板。
如只有2名玩家,放置兩個與玩家不同顏色的部下成為中立部下放在一旁備用,如3名玩家則只放置一個,其他顏色都不使用放回盒內。
7.可選擇是否玩擴充寶藏卡,如使用,抽取5張寶藏卡放置到傳說之島,秘寶卡的下方。
8. 看起來最像海盜的人為起始玩家(為什麼不是最似老鼠XD?),獲得地上優先標記,海上優先標記給另一位玩家:
2人遊戲-另一位玩家
3-4人遊戲-順次序第三人
5人遊戲-順次序第四人
配置完成!!
這是三人遊戲的配置圖

基本規則:
金幣是無限量供應的,如不夠用就另外記錄起來吧!
(指示物單位分為1和3,以下1個金幣的意思都以1單位為準。)

金幣、面朝上的掠奪卡和同伴卡都是公開資訊。
面朝下的卡牌只需要展示已獲得數量,但其他玩家仍能查看其內容。

流程:
遊戲會進行數個回合,當海洋卡或同伴卡不足以補發,完成最後一個回合後遊戲結束,或最多玩10個回合。

每個回合分為三個階段:

I. 選擇階段(早晨)
玩家決定自己的海盜及部下放置的位置,以遮掩板遮蓋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海盜及部下可放置在1-10號地區上,海盜不能放於X位置,部下放在X位置表示這回合不使用,下回合會回收。
只有海盜才能執行地區上的行動(日間階段),部下在有放置海盜的3~8號海域區會成為兵力,1個部下代表兩點兵力。
同一個區域只可放置1個自己的海盜,部下在有海盜的區域可放置任意數量,但沒有海盜的區域只能放1個。


所有人都配置完成便一起打開遮掩板,然後按自己所選的數字,把海盜及部下放到地域卡上。
(放置後,如果是2~3人遊戲,把中立部下由小號碼開始放到空白的地域卡上。)
檢查1~10號之間有沒有形成空白地域,如有,則在空白之後(右邊)的地域卡上已放置的海盜全都送到農場,部下則回到玩家手上。
(例如1~5放有海盜或部下,6空白,7,8,9也有海盜,即把6以後的7,8,9號卡上的海盜送到農場。
此情況即使5號地域只有部下獨自在海洋也計算不是空白位,只是沒有戰鬥兵力。)

II. 行動階段(日間)
由1號開始執行地域卡上的行動:
在地域卡上放有海盜的玩家以地上(1,2號卡)/海洋(3~8號卡)優先的次序開始執行行動

1號 工作坊:所有有放置海盜的玩家分配金幣。(每人輪流取1個金幣直至全部取完)

2號 酒館:可購入同伴卡或以1個金幣於供應區購入1個部下(每回合只限1次)

3~8號 海域:計算海洋卡上的戰力,海盜本身沒有戰力,如有帶同部下,部下算成2點戰力,如只有部下沒有同色海盜,不算作戰力。
在地域卡上的總戰力大於或等於海洋卡上的戰力則為勝利,玩家可進行分配掠奪卡(掠奪卡面朝上方並未獲得分數,需在貿易卡或9號貿易港翻轉面朝下才算成分數。)
及使用貿易卡,貿易卡使用後放到棄牌區,有算做戰力的部下放到供應區。

9號 貿易港:可進行貿易-把掠奪卡翻轉成為分數。

10號 傳說之島:先到達的海盜可把1個部下放到秘寶卡不同分數的位置上,遊戲結束後會加上這個分數,但要注意部下會永遠留在島上不能回收再使用。
(如使用擴充寶藏卡則改為抽寶藏卡,寶藏卡會有不同的分數。)

最後,回收在農場卡上的海盜以及取得1個金幣。

III. 準備階段(晚間)
按A~D的順序準備下一回合:
A. 檢查指示物
確定所有海盜及部下(除了秘寶卡上)已回收。
如2~3名玩家遊戲,把中立部下回收備用。

B. 區域準備
順序按每個區域補發金幣或卡牌:

1號 工作坊:補上與玩家人數相同的金幣,如此輪沒有海盜取得金幣也會補上(即沒有玩家取就會愈來愈多!)

2號 酒館:在同伴卡庫抽兩張放在下方,如多於4張船同伴卡,把上方的棄置,只剩三張。

3-8號 海域:按海域下餘下的卡牌數量,於海洋卡庫抽取新的卡牌,順序添置到各個海域:
海域下方沒有卡牌:添置2張
1~3張卡牌:添置1張
4張卡牌:不添置
如海洋卡庫已沒有餘牌,剩下的海域則不會再添置卡牌。

C. 輪替優先標記
把地上優先及海洋優先順時針交給下一位玩家

D. 檢查遊戲結束
如海洋卡或同伴卡的卡庫已沒餘牌,則下回合行動階段(日間)完結後遊戲結束。

計算分數
首先每名玩家可免費翻轉一張掠奪卡(把面朝下),然後按以下內容計算分數:
1. 所有面朝下的掠奪卡上的分數
2. 同伴卡右下角的分數
3. 放置在寶藏卡上部下的分數
4. 同伴卡上的加分功能
5. 每2個金幣得1分
6. 如有使用擴充寶藏卡,加上寶藏卡上的分數。

最多分數的玩家勝出,如有同分,則計算金幣較多者勝,還是同分就一起勝出吧!

------------------------
這是個無論主題和規則也很有趣的遊戲,在選擇區域時,即使是沉默的玩家,或遇著喜歡說話誤導別人的玩家也會引發不同的趣味。
玩家與玩家的互動關係非常足夠,必須估計對方行動而令自己獲得最大的利益。
而因為優先次序有兩種的關係,也令遊戲產生出非單一的變化,這個設計也十分特別。
這遊戲已包括日版及英文版說明書,雖然卡牌是以日文為主,圖片指示也需要先看一遍文字才明白,但也總算簡單易明。
總的來說我是很推薦這款遊戲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