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流程介紹]This War of Mine: The Board Game


終於等到了!!!This War of Mine是一隻在2014年開發,STEAM平台上的遊戲,也有推出PS4和XBOX版本。

說到戰爭遊戲,大部份也是以玩家第一身或第三身在看著角色(也是自己的化身)背部衝鋒陷陣為主,而這隻是一反主流,以戰爭中平民如何生存為主題,雖然是隻求生遊戲,但槍跟武器只為保護自己,是不能隨便使用來殺害別人的啦!

在電子版,玩家會以第三身的身份來控制一組再普通不過的平民團隊。(也許最後會死剩一個<喂)
指揮他們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維持生活、情緒等,在破爛的小屋中防備其他人來搶劫、必要時也要決揀自己是否要成為搶人的一方,但注意,因為大家是普通不過的平民的關係,即使是走投無路也不會想成為壞人的啊!(即使活到戰爭完結也會BADEND)
亦相反,在別人求助時,你又會否寧願捱餓也要幫助他人呢?一個又一個的人性決擇就是這遊戲的吸引之處!

在頻頻的電子遊戲BOARDGAME化的催勢之下,先不提改篇後好不好玩,這種求生類遊戲題材的確是非常吸引,單看遊戲物件跟內容,感覺是魯賓遜飄流記的玩法加上一千零一夜的選擇故事書吧?
話說這也是我第一隻自己KS的遊戲!!感覺巧叻叻巧開針啊!!(港女專用文體,意指很棒很開心)
回家時收到的UPS紙箱!!很感動!!
大量內容!!

遊戲供1~6人遊玩(但看完說明書似乎人數沒太大關係,基本上是個單人遊戲…)
規則流程也不算難,有玩過電子版的話應該會感覺很親切,但遊玩的過程要看很多文字(所以要多於1人玩幫忙看字??),看來開出來玩的機會很渺茫是了~XD
厚厚的故事書和說明書, 還有記錄遊戲進度用的紙張
很大的地圖!
跟電子遊戲版本一樣, 有兩間屋可以選擇

配置:
隨意選出一位玩家為領袖,即當前玩家。每個角色不代表個別玩家,各玩家可以任意決定各個角色的行動,但以領袖的最終決定為主,並由他來實行。(即打雜<笑)
在遊玩流程(說明書)中看到"NEXT PLAYER"指示,會轉交由下一位玩家為領袖。
洗均角色卡,續一翻開直到出現一張紅色角色及兩張黑色角色,這三名角色就是今次的起始角色。
找出角色模型放到屋子板圖上(很大的一張啊…)為了容易分辯角色模型可以套上顏色環。
把LEVEL 2飢餓指示物放到每張人物卡的旁邊。
其他角色卡放在屋子板圖上的未使用角色位置,遊玩時最多只有4個角色,如出現第5個角色,不會加進遊戲內。
把綠色角的FITTINGS CARDS及紅色角的NIGHT RAIDS卡放到屋子板圖上方的位置,抽取3張地點卡打開放在屋子板圖左方的位置,把所有掩蔽卡放在屋內的空位上。
準備事件卡:(由底部開始疊放)
順序為:
3張ENDING EVENT(最底)>
CHAPTER III卡放在上面>
抽4張事件卡再放在上面>
CHAPTER II>
3張事件卡>
CHAPTER I
剩下的事件卡不會使用,放進廢物袋(笑),估計即是會最多玩10天吧?
如物資類指示物用完,即表示該物資已到上限,不會再供應。
留意遊戲中以下文字的解釋:
Discard 指放回盒內 (可再使用),盒子是供應區。
Remove 指放到廢物袋 (是次遊戲不會再使用)
狀態指示物:
受傷、飢餓、疲勞等
raise 即升1個級別
lower 即降1個級別
最高LV4時會有指示發生何事。
流程:
a.早上
a1.1 打開一張事件卡
a1.2 加一個寒冷指示物
轉下一名玩家("NEXT PLAYER"),進入角色日間行動時間。
在這個時段玩家可移動角色到屋內一個有掩蔽卡的位置,角色在屋子裡的移動步數不限,但如有閘門、鎖上的門、瓦礫/瓦礫殘留物或洞則不能通過。
每個角色有三個行動值,使用後放一個黑色指示物在行動點上表示已消耗掉,移動不會扣減行動值。
每一個行動,先決定所有角色要做的事情並一起解決後,轉下一名玩家("NEXT PLAYER"),然後才一起再做下一個行動。
可實行的行動:
a2.1 掩蔽空間或FITTINGS CARDS
可能需要Discard倉庫內的指示物/物資行動
也可能會出現新的指示物/物資可加進倉庫
a2.2 掩蔽卡
翻轉掩蔽卡
如果是瓦礫/柵門/門鎖需使用鏟子/鋸子/開鎖工具
瓦礫可使用另一角色來代替鏟子
開鎖需要擲骰子:1~3 沒有效果,4~10把開鎖工具放回盒內,翻轉卡牌。
a2.3 放一張FITTINGS CARDS到一個空白的位置。
b.黃昏:
b1.喝水
每個角色都需要消耗1點水,如有角色沒有水,需擲骰子。
1-5 升1 LV飢餓
6-10 升1 LV 悲傷
b2.餵食
每個角色都需要消耗最少1個食物
罐罐  降2 LV飢餓
生食物 降1 LV飢餓
菜不變
沒有食物的,升1 LV飢餓。
轉下一名玩家,進入晚上時間。
c.晚上
每個角色有4個選擇
1. 睡在床上,必須有床及每張床只限1人,疲勞降到0
2. 睡在地上,疲勞降2 LV
3. 守衛,疲勞升1 LV
4. 搜索,最多3個角色可以去搜索,疲勞升1 LV
轉下一玩家
c1.搜索
選一個地點,把所有派去搜索的角色放到上面,如有地點上有紅色指示,需先閱讀。
選擇裝備,武器或工具等都可帶上。
放置噪音指示物到1字上,進行搜索的過程中有機會提升或下降,如出現"ROLL FOR THE NOISE"字句,需擲黑色骰子,等於或小於當前數值,提升1級別,抽取及處理住民卡,然後繼續。
抽取探索卡數量跟據選擇的地點而定,放到未知區,抽取一張並解決。每解決一次轉下一名玩家。
如遊戲要你return或已沒有探索卡,探索完結,把未使用的探索卡放回探索卡庫洗均。
每個角色負重量不同,決定可帶回家的物資數量。轉下一玩家。
c2.守衛時間
決定武器,負責守衛的角色只可以使用一件武器。
抽NIGHT RAIDS卡
毀損-減少倉庫內的物資
受傷-守衛角色受傷
以守衛所持的武器決定使用的戰鬥骰:
白色-沒有武器
黃色-近戰系
紅色-火槍系
火槍需消耗指彈才生效:
手槍會消耗1顆
步槍消耗1顆或同時2顆為一次攻擊
膛槍消耗1顆,如骰子出現"點點"ICON,即可以無視卡片的影響,
使用斧頭時,骰子出現斧頭ICON也可無視卡片影響,
但其他武器出現這兩個ICON也算為MISS。
角色的英勇值可以使用來re-roll骰子。
每個建好的board up指示物可以減去1個毀損或受傷。
最後如有紅色角的卡剩下,加兩張卡到守衛時間卡或居民卡內及洗均。轉下一名玩家。
d.凌晨
搜索班帶物資回來
如有醫療用品可以於此時治療需要的角色
抽一張命運卡及解決,轉下一名玩家。
抽兩張故事卡,選其中1張,另1張放回牌庫洗均,轉下一玩家。
遊戲未完再重覆早上階段,這時也可使用SAVE紀錄現時進度…XD
也另外買了傢俱
可惜的是少了一粒…

感想:
如果要玩完再寫,應該會無了期…看完遊戲流程,是把整個遊戲完完整整的搬到桌上了,但其實是有點失望的。
以大家合作的形式一個傳一個決策,換人可解決一人指揮整局的問題,但「1~6人遊玩」的存在意義感覺不太。
而電玩跟桌遊版的最大分別應該是文字量增大了不少,相信故事方面會比電玩版豐富,可能想像成是大家一起經歷故事會較易接受吧?
但對於英文苦手(不懂英文)的人(像我)來說文字量增大即負擔也增大了~XD順帶一題,電玩版有中文的啊~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玩這遊戲啦!
還需要大量的卡套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