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starter]Suburbia Collector's Edition



我喜歡的桌遊中位列第二位的Suburbia正於KS上"售賣"重新製作的豪華收藏版!

以下先來看看普通版本是什麼樣子的:
封面…變得更像要去平民區住的樣子…

然後來看看內容物…
(網上圖片)
中央計分板,左下的市場板,紙板金錢,玩家板以及建築物板等…

然後就來看豪華收藏版了啊!



首先要說的是遊戲的核心:建築物板,不但增大了而且也是重新繪畫的

而且還有收納設計

原本是藍色長方體的起始玩家指示物,一躍成為了會造成光害(笑)的摩天大樓

新的計分板,這個設計很配合整個主題

現在新製的遊戲也會不少了的金屬幣

很厲害的市場板!!把之前分開擺放的未來建築物也收在大樓內了!

以前沒有的木製指示物,這些就真的是為美觀而設,
不過有了這些指示物在互相計算影響時也有利於可以馬上看到,
不用再慢慢查看建築物板上的圖示,會很容易忘記

而這個板本也已經有齊兩個擴充
以及一些推廣用板塊

也包括最新擴充,有32個新的建築物!

全都有所提昇時,當然包括玩家板,有坑洞!
而且還有繪圖呢

就連玩家指示物都有新顏色!但你以為只是新色?
當然不是啦…

是每隻色都是一個獨立城市!竟然還有香港呢!
而且更包括了一張該城市的標誌建築物!香港的是國金(國際金融中心)

台灣就是101了吧?也是高樓大廈呢!XD

雖然單價不便宜,但全都有提昇而且還包括了所有擴充,算起來就比普通版更便宜了…即使已經有一套,也會想把它收藏呢…(果然名副其實)

遊戲簡介:
每名玩家都扮演一個城市的市長,而每個城市也是鄰接的,為了吸引居民入住自己的城市,市長必須好好規劃,建設新的建築物賺取名聲,但注意人口密度過高的話,也會令名聲不升反跌啊!

建築物以顏色區分為4大類別:
綠色:住宅區 - 主要會增加人口(分數)
藍色:商業區 - 主要會增加收入
灰色:公共建築 - 主要增加名聲
黃色:工業區 - 平均型可增加收入或名聲,但通常連接住宅區會有負面影響

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玩家板上會表示城市現有的收入和名聲,設置時每名玩家有三個基礎建築物,會按順序於指定位置擺放,把圓柱及正方指示物放在0的位置

先放綠色,左上角有指示+2人口,所以立即在計分板上增加2分;

然後放灰色,首先要看下方指示:如連接著黃色/綠色/藍色板塊,會+1名聲。所以在玩家板上的正方形指示物移到1,而右上角有紅色圈表示-1,即-1收入,在玩家板上把圓柱指示物移到-1;

最後黃色連接到灰色,也是先看最新放的黃色板塊下方位置:如連接灰色/綠色板塊會+1名聲,所以把正方形指示物移回0的位置,而黃色右上角有黑色圈表示+1,即+1收入,把圓柱指示物也移到0。

最後要看其他連接的板塊下方位置,連接著的灰色板塊下方:連接著黃色會+1名聲,所以就可以把正方增加1了!(最後如上圖配置)

遊戲就是以這種方式進行,之後玩家會於市場買新的板塊,然後跟已有的板塊連結,互相產生影響。

但要記著只有最新的會有右上方的效果,舊有板塊只會在版新板塊連接時發生下方的效果。

基本上是這樣,但還是有些板塊不需連接也會產生效果的,也會有板塊會影響其他玩家,會有很多不同變化!


遊戲流程
每名玩家在自己的回合,首先在市場購買一個建築物板塊,然後放到自己的城市,馬上計算人口、收入及名聲的變化;配置板塊後,會順序先按照玩家板上的收入(圓柱)從銀行取得金錢,然後才再按名聲(正方)增加分數。

計分板上,某些分數之間會劃分了紅色線,每當增加分數時超過1行紅色線,玩家的名聲和收入也同時要-1。表示人口太密集,令城市吸引力減低。(所以是收到金錢後,才增加分數)

除了購買建築物,玩家可把市場其中一個建築物反轉成為湖泊,放在自己的城中後,每有連接其他板塊的邊,可以收取2元,以後再放其他板塊而連接到湖泊的,仍可收到2元。

另外,如購入基礎板塊,也需要在市場中選一個建築物來廢置。
最後玩家補回一個新的建築物在市場,完成自己的回合。

**有些玩家剛接觸時會搞不清楚收入和名聲,以及人口和分數這幾個用詞**
收入是指完成回合時,可從銀行獲取的金錢數量。
名聲是完成回合時,在計分板增加的分數,而這個分數就是人口了!
只要先解說清楚各自的圖示,就不會搞錯了~

遊戲完結
設置遊戲時,會按人數決定建築物板塊的總數,在最後一組板塊(C)最後10張會混入遊戲完結指示,當有玩家補新建築物時抽到這個板塊,再進行最後一個回合後遊戲完結。

設置遊戲時也會派發一個玩家的個人任務,在市場上也會按人數放置任務,如玩家能獨自完成,就會得到確外分數,把總分加起來最高的玩家勝出。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開始時所抽選出來的建築物也會可同,從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每次遊玩所拼湊出來的城市也會不同,同一個建築物放在不同的位置就已經很不同,是個十分有趣和重玩性很高的遊戲。

這個豪華收藏版真是不想錯過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