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 Blade Rondo(ブレイドロンド)



這是於5月日本GameMarket2018春時,已留意到的一款雙人對戰型卡牌遊戲,被其亮麗的外表所吸引,但沒有找到規則說明,害怕傳來直昇機的聲音(伏伏伏伏伏);最後行李位有限,而這又是由大廠推出,相信往後購入的機會還是有的,決定暫時放棄入手。

最近聽聞有桌遊店已引入並且舉辦試玩會,所以馬上趁這個機會去一試!究竟這只是空有亮麗外表還是能一玩再玩的大作呢?
以下先來解說規則吧!


遊戲配置
把兩塊玩家板相對的放在桌上,玩家板上以藍色史萊姆指示物表示玩家現有的生命點數(Lift points),起始為15點。
把紅色、綠色、藍色的10面骰放置到相對位置:
紅色=Attack(攻擊力)
綠色=Voltage(伏特,這個比較像我們所說的"魔力",所以以下都以"魔力"為解說詞。)
藍色=Defence(防禦力)
所有骰子點數為0點。

記錄玩家數值的板圖設計簡約之中也不失華麗(喂)

玩家取得卡牌:加熱法、加護法各1張,放在自己前方(玩家板下方位置但不要緊貼玩家板,以後發動時可推上上方以表示已使用)。
鼓動法卡牌先放於一旁備用。

玩家所使用的美女卡(笑)會稱為劍卡,一共有20款,各有2張,即一共40張卡牌。
開始遊戲前先洗均,抽起其中10張不使用,其他平均分派,即每人可得15張卡牌,各自於其中選出7張作為手牌,餘下的卡牌全都不再使用,放回盒中,這遊戲只有手牌,沒有牌庫。

卡牌也很漂亮,當然就不會全都影給大家看了~(笑)

劍卡卡牌解說:
卡牌右上方的紋章會表示卡牌所代表的屬性。

紅色=物理攻擊
打出時其威力將等於玩家現有的攻擊力(骰子數值),先減去對手防禦力數值,才計算傷害值。
(卡牌名稱以劍刃武器為主題)

藍色=魔法攻擊
無視對手防禦力,直接造成卡牌上所示的傷害值。
(卡牌名稱以花卉為主題)

綠色=補助類
以回復、增加狀態值等為主。
(卡牌名稱以音樂相關為主題)

紫色=布石(中文意指"佈陣")
為響應式卡牌,出牌時要反轉面朝下放在自己前方,對手回合時,如達成卡牌發動條件,可決定是否打開發動其效果,如當前回合沒有使用,下一個自己回合會回到手上。(類似遊戲王的陷阱卡)
卡牌的效果通常會令戰局有重大轉變,隨時能反敗為勝。
(卡牌名稱以寶石為主題)

加熱法、加護法

放置在桌上的三張卡牌:加熱法、加護法、鼓動法。
加熱法:(增加骰子點數)
每個回合可使用1次,加1點攻擊力。

加護法:(更改骰子點數)
每個回合可使用1次,用魔力換成相應的防禦力。
這個計算方式是以X=?點,即這回合以3點魔力換成3點防禦力後,
以後想要4點防禦力,就要用4點魔力,而不是加算。

鼓動法:(不會增加骰子點數)
決定先攻後,這卡會歸後手玩家所有。
在自己回合內,可以臨時增加1點魔力。
全局中只能使用1次。

卡牌左上方圓型內數值為需使用多少魔力才能打出該卡牌,如旁邊有方形"L",即此卡牌在全局中只能使用1次,使用後不會回到手上。

通常只能使用1次的卡牌比較強勁,也可能要選取沒有"L",功能比較弱,但可於使用後回到手上的卡牌,才不至於最後沒有手牌,其實也會有沒有手牌時才能使用的卡牌就是,基本上還是要看抽中的15張卡是什麼才能決定,雖然本作只有20張不同款的卡牌,但從中選7張組合仍相當多變的。

邊玩邊欣賞卡牌也是樂趣(?)

遊戲規則
這是二人對戰卡牌遊戲,輪流進行回合,目標就是讓對手的生命點到達0。
以任何方法決定先後攻,後攻會得到鼓動法及於自己回合開始時,先加1點攻擊力(骰子點數)

玩家板上的骰子點數攻擊力和防禦力只會用加熱法和加護法來增加。
使用劍卡所增加的是臨時數值,不會因此改變骰子數值。

魔力每到自己回合會增加1點,使用魔力時不會使用扣減骰子點數來進行記錄,要自己另外記著數值增減。

各骰子數值最大只會到9點,如魔力已到達9點再開始回合,會先扣減1點生命值;
臨時增加的點數仍可加算,即例如攻擊力已有9點,出卡牌增加2點,此回合的的攻擊力總點數會是11點。

借網上圖片一用
------------------------------
感想
這次試玩的對手已熟悉所有卡牌,自己旁邊也有高手幫助,可說是教學模式,但也因只差一點就可以取勝,最後還是敗下來了而感到可惜(笑)
為了保持初心去寫這篇文章,所以決定先不再挑戰。但其實現在還有點手癢想再玩呢…可能後悔沒在GM時就把她買回家了。

自己本身喜歡玩卡牌遊戲,也很喜歡組牌,所以對這遊戲已有一定好感。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提同類的散櫻亂舞,只因本人比較偏愛幻想風格,對日式古裝沒興趣…
於是這個遊戲真的是剛好全都迎合我了…(還要加上一堆設定廚要素…)

要說的是,這遊戲要處理的數值比較多,增加了卡牌遊戲的複雜程度,玩的時候需要更專注。可能也因避免遊戲時間過長而增加了超過9個回合就會扣減血量的規則。這一局也只玩了7個回合,原以為勝券在握,卻因為不熟卡牌而被對方來了個復活,也因起始卡中沒有普通的魔法攻擊,只有奇怪的魔法攻擊卡牌於是沒有選擇而敗了…

這時候就會想到一句:只是運氣不好!!
其實任何卡牌遊戲,抽卡運也是其中一個元素吧?除非有動畫人物說一句就會抽到所想卡牌的才能!XDDD

總的來說,這遊戲也能充分感受到對戰時的迫力與緊張感,遊戲有著精心設計的平衡度,即使初次遊玩也不至於慘敗,現在只有20款卡牌,可能日後還會增加吧?

雖然是日文,但卡牌文字不算太難理解,玩過一次後也能記憶起來。
另外這遊戲也有1人玩法,使用的是另一組卡牌,是完全不同的設計!
就像買一盒就有兩個卡牌遊戲呢~~(笑)

感覺單人遊戲的卡牌設計更漂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