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Fantastic Factories



在KICKSTARTER集資的遊戲,而其實這遊戲在網上是可玩到的,另外也提供Print to play (可自行印出來玩)
真的相當佛心,現在集資出版實體版,在BGG上也有8.0分,所以研究一下。



遊戲背景:
玩家以骰子作為工人,收集資源,建造不同種類的工廠,生產商品,爭取高分。
遊戲供1-5人遊玩。

遊戲設置
各玩家取得玩家板、4顆同色骰子及幫助卡
1個金屬資源及2個能量資源
隨機抽出4張藍圖卡(起始手牌)
以後玩家建築工廠會放於自己前面,所以要留有空間。

桌子中央為市場區
把承包商卡牌及藍圖卡牌洗均形成牌庫。(以後如使用完可從棄牌區重洗)
打開4張藍圖卡牌和4張承包商卡牌分別排成兩列,放置工具指示物在承包商卡牌上方。
工具指示物的順序不重要,但整個遊戲之中位置需保持不變。

把資源指示物(金屬、能量、商品)及白色骰子放於大家也能取得的位置。
決定起始玩家。

說明書的示範,配置位置可隨意更改

遊戲目標:
盡可能獲得分數,分數來源可透過聲望和商品取得

卡牌右上角像工廠的圖示就是聲望值,加上透過工廠生產所累積的商品指示物數量就是總數分。

遊戲流程:
每回合有兩個階段:
1. 市場階段 - 每名玩家可於市場取得一張卡牌。
2. 工作階段 - 玩家使用工人(即骰子)獲得資源及建設工廠。

1. 市場階段
A. 取得1張藍圖
於市場選擇其中1張藍圖卡放到手上,並補放1張新的藍圖卡於市場上。

B. 顧用1個承包商
棄置手上的1張藍圖卡,從4個承包商中選擇1個,棄置的藍圖卡圖示必須與承包商上的工具指示物同款。
然後立即執行承包商卡牌效果,使用後棄置。

玩家在選擇市場行動前,可以棄置1個金屬或能量資源,更換場上的所有藍圖卡或承包商卡牌。
每名玩家每回合只能做1次。

所有玩家完成市場階段後,開始進行工作階段。


2. 工作階段
玩家會同時進行工作階段(若是初學者,可先輪流進行數個回合,熟悉規則後就可各自進行。)
所有玩家會先擲骰子,然後進行建設工廠(卡牌)、放置工人(骰子)、使用工廠等行動。(次序任意)

> 建設工廠
付出相應數量的資源(同款的另一張藍圖卡、金屬及能量),從手上打出藍圖卡。
如有足夠的資源,沒有建設數量的上限,但不能建設相同的卡牌(除了卡牌上有說明可以相同的)

> 基本行動
在玩家板上有三種基本行動:研究、挖礦及生產。
如要使用,把骰子放到對應的空格上並馬上執行行動,但不用同一時間把所有骰子全都放上。

- 研究(任何骰子點數)
抽取藍圖卡庫上最面的1張卡牌。
每1個工人取1張。

- 挖礦(骰子點數一定要4,5或6)
每1個工人取1個金屬資源。

- 生產(骰子點數一定要1,2或3)
跟據放置的骰子點數,取得相應數量的能量資源。

另外,如放置相同點數的骰子在相同的行動上,可得到額外獎勵。
(2顆相同額外+1、3顆相同額外+2)


每個工人骰子只能做一個行動,在回合完結前不能再移動已放置的骰子,讓其他玩家也可看到你已做了什麼行動。
工人骰子除了可放於基本行動外,也可放到指定的工廠上執行行動,也有工廠可以使用來改變骰子點數等。

> 使用工廠
玩家可以使用已建設工廠的功能,功能在卡牌的下方表示。
通常是付出一些資源去獲取另一些資源或放置骰子工人在上面執行效果等。
每個功能一個回合只能使用1次,為方便標記已使用可以把卡牌稍稍推上。
使用工廠沒有先後次序。

於工廠所產生的商品指示物,放回該工廠卡上,讓大家可以看到。

完結回合:
當所有玩家都完成工作階段,手上不能超過10張藍圖卡,金屬和能量資源的總和不能多於12個,如有超出上限,把它們棄置。
如未觸發遊戲結束,將會開始新一輪回合,把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交下一位玩家。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生產出12個或以上的商品;或建設10個或以上的工廠,繼續完成當前回合,然後再進行最後一個回合後便進行分數計算。
注意12個或以上的商品只計算工廠所生產的商品指示物,印於卡牌上的不作此計。
把工廠的分數加上商品的分數,最高分數的玩家勝出遊戲,如相同,計剩下最多金屬資源,如相同,計剩下最多能量資源,再相同計手上剩下最多藍圖…
如都相同就一起勝出吧!

此遊戲另外提供單人遊玩規則,其實就是設定一個AI模式跟你遊玩就是…
在這先不提了。



-----------------------------

這遊戲單看規則就是著重自己各做各事,暫時看不出有互動成份。
以骰子作為工人,跟據不同的點數限制可以實行的行動,這是遊戲的特色之一;
而遊戲作者標榜在遊戲中使用不同組合的工廠所產生出的連攜是令人一玩再玩之處,這令我想到玩deck-building時產生的連攜,在這裡應該會更加明顯,看來喜歡玩deck-building的玩家可考慮一玩,而且可以自由組合不同的行動,相信都會頗有趣的。
只是如想互動性多點的話,就有其他遊戲可以選擇。
遊戲的美術很鮮艷也很可愛是我喜歡的風格,雖然遊戲可以網上免費遊玩,而且也提供print to play版,但購買實體版也是對設計師的一種支持吧!

另外…說是網上可以玩,我試了其中一個平台,然後覺得「真係好搞笑!」(要用廣東話寫才能表達我那時的感受!)
因為雖然是電子平台,但並沒有做到手把手教學,要自己再看說明書,當時沒心去看,於是用自己的方法玩…
可能真的因為太自由的關係,在桌上不斷搗亂也可以…然後一整個亂七八糟卻仍然不知道要如何開始遊玩…

把牌都丟掉了卻又完全開始不了XD

最後放個kickstarter集資頁面連結:
Fantastic Factori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