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 Billionaire Sergeant - Last straw (千億探長)


「在這個年代,還有哪一個香港人對香港歷史有興趣?」

這個是我看到這遊戲的第一個念頭--而一說到千億探長,大部份香港人也先會立刻想到,由被封為香港「民間特首」的劉德華所主演的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吧?(最少我就是!但我沒看過…XD)


當然,我在很後期才知道,原來雷洛所影射的人物-呂樂是真有其人,更不會想像得到,原來在5,60年代的時候,香港警隊貪汙風氣盛行;最近流行的一句「好仔唔當差」(好人不會當警察),其實是這個年代的俗語呢(笑)!

(*「差人」為警察的俗稱,意指差役,也會視呼性別而有差佬、差婆的俗稱)

回來遊戲,既然名稱是千億探長,可想遊戲是以香港50年代為背景,警察貪汙為主題,而這是一隻陣營遊戲,玩家全都是警察,當中會分為普通警察和貪汙警員兩個主要陣營。
而身份分別有貪汙探長、貪汙警員,及在遊戲之中會有機會成為貪汙警員或成功洗白,這兩者之間游走的普通警察。

遊戲最多會進行五個回合,每個回合的聆訊階段後,會得出藍方(普通警察)勝出或是紅方(貪汙警員)勝出的結果,而當有一方已合共勝出三次,遊戲會結束。
如這時沒有玩家達到個人勝利條件,就會是普通警察或貪汙警員的陣營勝出。

而除了陣營勝利,有些身份會有單獨的勝利目標:
普通警察:只有陣營勝利(果然是與人通力合作的好份子!)
探長:把所有普通警察都賄賂成為貪汙警員,或遊戲在第五回合結束時雙方陣營均沒有勝出(情況後述)
貪汙警員以及已變成貪汙警員的普通警察:收集足夠的金錢就可宣告勝出(金錢數量視乎遊戲人數而定)

遊戲供4-6人遊玩,另有擴充可增至8人及加入神秘身份(看樣子就是專門打擊貪汙的ICAC廉政公署專員吧!?)
這次有幸試玩了6人遊戲時的情況,沒有加入擴充版,而今次亦以跑流程為主,詳細規則請以正式版說明書為準。

遊戲配置:
1. 把遊戲板圖放到桌子中央。
2. 按玩家人數取出相應的職責卡。卡牌上的「S」(Support支援)及「I」(Investigator調查員)為一個組合,數字表示分隊編號。即「1S」「1I」為第1組、「2S」「2I」為第2組如此類推。放到板圖旁備用。
3. 按玩家人數取出對應的聆訊參考卡(如6人遊戲取出1/6,2/6,3/6及4/6,前面數字指場上普通警察的人數/後面數字是指參與遊戲人數),以數字順次序排列成疊,放到板圖上。
4. 分別洗均行動卡,情報卡及任務卡成為卡庫,放於板圖旁備用。每名玩家抽取3張行動卡(手牌)、1張情報卡(即功能卡,會在文末解說)。
5. 證物卡有三種:罪證,偽證及中性證物,分別放到主板圖上備用,然後各取7張洗均後面朝下成為隨機證物疊。
6. 報告指示物有兩種:文件及金錢,放到一旁備用。可先洗均後每名玩家取得一定數量放在自己前面備用。
7. 身份分配:探長1人(必需)、貪汙警員1人(必需)、普通警察按剩餘的人數加入。洗均後面朝下分發給玩家,確認自己的身份後(不要給其他人看到),把身份卡面朝下放到自己面前,遊戲中會作為玩家板來使用。
8. 把警察表現指示物放到主板圖上0的位置。

遊戲流程:
流程會仿照警察辦案至法庭裁決的過程而進行,分為6個階段。
1) 分配職責
2) 執行任務
3) 檢查報告
4) 廉潔指數調查
5) 法庭裁決
6) 結束回合

1)分配職責
職責分為兩種:
「S」:Support支援
「I」:Investigator調查員
數字表示為同一組,玩家以一定規則輪流選出喜歡的職責卡。


玩家輪流選擇職責卡


2)執行任務
由取得1S的玩家開始,順次序1S>1I>2S>2I...進行行動。

Support支援
收集情報:從牌庫抽取1張情報卡。
提交報告書:把1個報告指示物面朝下交給同組的調查員,並放置到調查員身份卡背上"NEW"的位置(不能觀看)
可選擇是否使用支援職責卡上的特殊能力來影響調查員搜證的結果。

支援抽取1張情報卡及提交報告

提交報告指示物的方式:
探長-可自由選擇給文件或金錢
貪汙警員或成為已貪汙警員的普通警察-只可給金錢
普通警察-只可給文件

為免被發現所提交的指示物內容,玩家可以先在備用區取得數個指示物在手上,然後秘密地抽出需要的交出,把剩餘的交還到備用區洗均。



Investigator調查員
選擇任務:從任務卡牌庫翻開兩張,任務內容共有8款,調查員需指定那些玩家一起參與(4/5人遊戲選2名,6人遊戲選3名)
這時所有玩家不論職責也可自薦參與,指定參與人員後,調查員可根據手牌及隊員的建議而決定選擇那一個任務。



進行搜證:調查員從行動卡牌庫抽取卡牌(4/5人遊戲2張,6人遊戲3張),先確認內容,然後面朝下交予參與隊員,在這之前要先決定參與隊員的次序。
每個隊員接到行動卡後,也必須從手牌之中揀選1張進行調包行為,交換時最好秘密進行不要被其他人發現交換的卡牌位置,然後把行動卡交給下一位隊員。
當所有隊員輪流調包後,行動卡會回到調查員手上,也同樣需要進行調包,然後公開展示行動卡。



獲取證物:根據行動卡上的圖示數量,決定行動的搜證情況,按聆訊參考卡上所示,取得不同數量的罪證、偽證、中性證物及抽取隨機證物,隨機證物只有調查員自己可以觀看,從手上所有證物之中秘密地選擇1或2張(數量按行動搜證情況而定)面朝下提交到法庭。
警察表現:按行動搜證情況,依照聆訊參考卡所示移動板圖上的指示物。




提交報告:按聆訊參考卡上的搜證情況而決定是由調查員還是由參與行動的隊員提交報告
調查員:各分派1個報告指示物給參與隊員
參與隊員:各自交1個報告指示物給調查員
把收取的報告指示物放於身份卡背上"NEW"的位置(不能觀看)




3)檢查報告
所有玩家把自己在這回合收到的報告指示物洗均,確定內容後放置到身份卡背上"OLD"的位置。


如這時普通警察所持的報告指示物中有3個金錢或以上,便會受賄賂而成為貪汙警員(不用公開招認);而相對地,如因已有3個金錢以上而成為貪汙警員的普通警察在這時候只剩下2個或以下,就會洗白變回普通警察(也不用公開)。
若除探長以外,其他警員已持有足夠單獨獲勝的金錢數量,可以宣告勝利,容許多於一個警員同時獲勝。
(獲勝的金錢數量按遊戲人數而定:4/5/6人、金錢數量6/7/8個)


4)廉潔指數調查
每名玩家獲得兩張廉潔指數調查卡,一張是代表普通警察的藍色卡,另一張是代表貪汙警員的紅色卡。
這時各玩家根據當前身份(探長屬於紅色),把對應的卡牌秘密地交到桌面上。
收集全部玩家所提交的廉潔指數調查卡洗均後公開,讓所有玩家得知這時剩餘的普通警察人數。
如全數卡牌均是紅色,探長會馬上獲得勝利。




每當普通警察的人數有轉變,把聆訊參考卡更換成相應的;而普通警察的人數有所下降,所有玩家可得到1張情報卡。
如這時只餘下1個普通警察,他可以於下一個回合進行廉潔指數調查階段前的任何時間,展示身份及所有的報告指示物,
然後選取以下其中一個行動進行(作為最後的掙扎!XD):
a) 觀看其中一名玩家的所有報告指示物,並棄置任意2張;或
b) 放置2張證物卡到法庭


5) 法庭裁決
把所有已提交到法庭的證物卡洗均後公開展示,如罪證數量多於偽證,視為成功作出檢控,把一張罪證放到主板上作記錄。
反之,偽證數量多於罪證,檢控失敗,把一張偽證放到主板上。
如此時已有3個檢控成功(罪證)或3個檢控失敗(偽證),遊戲結束,普通警察或貪汙警員陣營獲得勝利。



遊戲中,第1至4個回合如罪證和偽證數量相同,會以「警察表現」進行加分或減分來分出勝負(「警察表現」會於第2階段時進行調整)
而第5回合不會加入「警察表現」,如此回合因平手而沒有分出陣營勝負,則會是探長單獨勝出。(法庭證據不足以檢控只能特赦某些貪汙人士…)


6) 結束回合
把所有廉潔指數調查卡面朝下交還
把所有職責卡交還
把警察表現指示物移回0。

勝利條件的優先次序:
1. 在每回合第3階段-檢查報告,除探長以外的警員擁有6/7/8個金錢或以上,可宣告勝出。
2. 在每回合第4階段-廉潔指數調查,場上已沒有普通警員,探長勝出。
3. 在每回合第5階段-法庭裁決,場上已有3個檢控成功(罪證)或3個檢控失敗(偽證),相應的陣營獲勝。
4. 在第5回合-法庭裁決完結時沒有陣營獲勝,探長勝出。

情報卡在這遊戲有著相當的影響性,包括可以丟棄報告指示物、拒絕報告指示物、轉換職責等共8種不同的功能,而可打出的時間點也各有不同。
每張情報卡上隨機印有其中兩個功能,打出時要從中選擇其中一個來發動。
而當有玩家使用情報卡功能時,其他玩家可打出有相同功能的情報卡來抵消其作用。
遊戲中能取得情報卡的時間:
a) 第2階段-執行任務,如職責是支援(S),進行收集情報行動時獲得1張
b) 第4階段-廉潔指數調查,普通警察的數量下降,每名玩家可獲1張情報卡

情報卡暫有兩種設計,會於集資後讓大家投票選取






另外要說的就是行動卡的設計非常有心思,同款的可拼合成連環圖


8款行動卡圖示,除了上面表示「黃賭毒黑」外
我還以為下面4個也有其代表,原來沒有XD
設計師說相機就是相機…也許上面也是長腿而不是「黃」吧!(笑)XD

----------------------------------------------
感想:
通常陣營遊戲因可以支援多名玩家的關係,一般會視為Party game類別,可讓新人玩家容易上手,也多數會被視為入門遊戲。
而這次的千億探長,則可說是高階版本的陣營遊戲,其策略性及複雜性也不是新手玩家可以駕馭的程度,卻非常適合愛好此類遊戲的玩家來個高手過招。

因為要學習的機制較多,所以最初的一局會有因未完全熟悉遊戲機制而未能掌握情況,如可提供流程或玩家指示卡會較有幫助。
情報卡的功能說明有點難以理解,也不能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來,如能改以全圖示表示,可於遊戲時一眼分辨出來不用再細讀文字感覺會較好。

在遊戲中,普通警察會因應環境而改變陣營,這點很有趣,但其實當成為貪汙警員後要回復普通警察的身份,不是個人努力就可以,不其然就會想起電影「無間道」主角的一句:

(對,又是劉德華…)

是非常需要隊友幫助才有機會做回好人的…

題材不用多說,以香港為背景對香港人來說有一定的親切感,也很值得一讚的是設計團隊在網站上也找來當年的一些大新聞展示,不妨可到網站欣賞。

千億探長官方網站

遊戲正於Kickstarter集資,而且已經集資成功,更是免運費的呢。
如對此題材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一起解鎖新的集資目標吧!

Kickstart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