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 Imaginarium (魔幻工廠 / 暫稱)


在閒逛網站時看到這個遊戲,被封面吸引了,一直很想知這遊戲是怎樣玩的,於是找了說明書出來。
既然花了很多時間來讀了說明書,不要浪費,寫出來介紹一下吧!
遊戲主題就是…我要成為工廠大王?好像是(喂)
遊戲供2~5人遊玩,玩家與玩家競爭,以收集、修理、組合奇怪的機器,賺取更多的資源、完成工程賺取分數。

物品:
資源立方體:木,銅和水晶
炭:這個遊戲的錢。可以用來購買資源,勝利點,機器和助理。
玩家擋板
玩家工作區
玩家模型(雜工)
玩家工程指示物
勝利點數指示物(1VP,3VP及5VP)
機器卡:
分為: 生產、轉換、攻擊、防禦及特殊
左上方數字是機器等級
左邊表示修理所需資源
左下橫向的文字是機器的名字及型號
下方是機器的效果
右下是指可否跟其他機器組合,如可以會印有其他機器的型號
助手卡:
助手會帶來不同功能。
工程卡:
完成工程可得到分數

遊戲配置:
A. 在桌子上展開遊戲板圖(Bric-a-brac)並放置資源(木,銅、水晶和炭)在板圖中央的儲物箱內。
B. 把勝利點數指示物放在Bric-a-brac旁邊。
C. 每個玩家隨機取得一塊工作區、及拿取工作區右方所表示最初的工廠型號(例如:P1、P2)及資源(木,銅、水晶各1及3粒炭)
D. 每個玩家取得擋板、工程指示物、模型(雜工)並把模型按工作區右上方的數字放到遊戲板圖左方運輸帶的相對位置
E. 洗均機器卡面朝下放置到遊戲板圖左下方,抽出7張順序擺放到旁邊。
如果其中有攻擊型的機器,重洗到牌庫內,並抽出1張新的。第一輪不會出現攻擊型機器。
最後把等級較低的機器由右邊開始再排列。
F. 洗均助手卡面朝下放置在遊戲板圖右上會議室。抽取三張打開放到旁邊位置。
G. 洗均工程卡按參與人數抽出相應數量(例如2人6張,3人為7張等…)打開放到遊戲板圖左上位置
遊戲流程:(以3~5人遊戲為主,2人遊戲另有規則,這次先不提)
遊戲進行若干回合,在每個回合完結時有玩家得到總共20VP或以上的勝利點指示物,遊戲完結,計算所有得分後,最高分者勝出。
每個回合有三個階段:
A計劃(Planning):每個玩家預留一台機器或提取炭。
B執行(Implementation):每位玩家輪流執行五個步驟。
C檢查和重置(Checking and resetting):如果沒有玩家有20VP以上,準備下一回合。

A計劃(Planning):
按運輸帶上的玩家模型順序,每一個玩家必須將他們的模型移動到一個閒置的空間:
1. 機器卡的上方(預留機器)
2. 於遊戲板圖右方的在三個炭提取器的其中一個上。
當所有玩家也放置後,進行下一個階段。
B執行(Implementation)
按照遊戲板圖上玩家模型的順序,由最近運輸帶左方的玩家開始,必須順序進行以下步驟:
1.使用工作區的機器
2.購買機器或提取炭
3.進行兩項工作區上的行動
4.完成工程卡
5.結束回合
1. 使用工作區的機器
按順序使用修理好的機器。可以選擇不使用全部機器,把生產出來的資源或分數放到玩家檔板內。
2.購買機器或提取炭
按照在階段A時所選擇的位置:
炭提取器:拿取跟位置相等數量的炭
購買機器:玩家現在必須付出相應的炭來購買機器。需付出的數量為機器等級加上它在遊戲板圖上所位處的數值。
如沒有足夠的炭,可使用2個資源(木,銅、水晶)當成1個炭。需先付出所有炭,如不足才能以資源補上。
若所有炭和資源都不足以購買,要棄置所有炭和資源以及該機器卡。
所有購買的機器都必須橫置在工作區旁邊,因為它們都是已經壞了的還未可使用,可以收集的機器數量沒有上限。
(即可以堆積壞了的機器在庭院內。XDD)

3.進行兩項工作區上的行動
工作室中會提供6種行動,可選擇一或兩個進行,如選擇兩個,因為選擇是以轉動時針的方式,所以會有固定組合的。
組合包括:
招募(Recruit)和提取(Extraction),
提取(Extraction)和修理(Repair),
修理(Repair)和交易(Carry out transactions),
交易(Carry out transactions)和拆解(Dismantle),
拆解(Dismantle)和重組(Reorganise),
重組(Reorganise)和招募(Recruit)。
必須先完成一個行動才進行另一個行動,不能交替進行。
修理(Repair)
花費資源修理一台機器,修理後必須放置它在工作區下方的空間上。
每回合只能修理一台機器,修理機器後,可以立即應用其效果。
工作區只能放置四台機器,如想置換,則要先進行拆解(Dismantle)或重組(Reorganise)行動。

拆解(Dismantle)
您可以拆卸及分解一台機器(壞掉的或已修理的)回收資源或獲得勝利點。
每回合只能拆一台機器。有些機器不能拆解。
重組(Reorganise)
組合工作室的機器,不需使用資源進行。
把可以組合的機械組合起來。機器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在這先不詳解了。
交易(Carry out transactions)
最多可以進行3筆交易:購買和/或出售資源和購買勝利點數
提取(Extraction)
從儲備區中獲得3個炭放到擋板內。

招募(Recruit)
每回合只能招一個助手,每名玩家最多只能有三個助手。
4.完成工程( Completing projects)
檢查你是否已經完成了工程卡上的條件:
如果條件已滿足,放置一個顏色工程指示物在該工程卡上,以表明已完成。
然後取得相應的勝利點放置在檔板內。
第一個完成的人會有較多的分數,每個回合可完成多於一個工程,但每個工程每名玩家只能完成一次。
5. 完成回合(Finishing turn)
把你的模型放在運輸帶上最小的號碼上。
C. 檢查和重置(Checking and resetting)
當最後一位玩家完成自己的回合時,如果其中有玩家擁有20個勝利分數或以上,必須申報及完結遊戲。
如沒有準備下一回合:
- 將最右邊的機器丟棄到破碎機中(棄置)
- 把剩餘的機器向右移動,再抽取新的機器卡補在閒置的位置
- 補助手卡
開始新回合
遊戲完結:
所有的玩家除去檔板,計算剩餘的木炭及資源(木材,銅,水晶)數量
每一種擁有最多的玩家得2點勝利分數,如有玩家數量一樣,可一起獲得2點。
加上所有勝利分數指示物,最多分數的玩家勝出。
———————————————————
因為沒有玩過,現階段還只是被美術吸引,感覺只是畫風很獨特的生產及收集資源遊戲。
配上了外觀奇特的工廠,但生產出來的還是普通的資源,相信換個畫風也不會影響遊戲性。
如可以再加強一點主題性,投入度應會大大增加,而不限於只是欣賞那些奇特的工廠外觀。
雖然是這樣,在BGG上是有7.7算高的分數,玩過後會有不同的感覺吧?
看來要如何選擇組合工作區的6個行動將會是遊戲的重點過程。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