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AME介紹] Shadow Raiders シャドウレイダーズ (舊版名稱: Shadow Hunters 暗影獵人)




因為將會推出新版的關係,於是很想介紹這隻遊戲!
Shadow Hunters已經是隻十多年前的遊戲,是2005年由Yasutaka Ikeda所設計的陣營遊戲。
真是有點歷史了,要說的話,日本人很喜歡玩人狼,所以也推出不少這類陣營遊戲。雖然我不喜歡玩人狼,但就頗喜歡跟大家玩暗影獵人。

遊戲供4-8人遊玩(最好6人以上),玩家會分別扮演暗影(SHADOWS)、獵人(HUNTERS)以及中立方,暗影與獵人為對立陣營,把對方消滅就可獲得陣營勝利,而中立方則有各自的勝利條件。

一如其他的陣營遊戲,大家在一開始時是不知道玩家各自的身份。
而每個陣營分別可再選擇不同的角色參與,加上擴充卡一共有20多名角色,按照參與的玩家人數在不同陣營之中揀選出來。
(例如8名玩家會有各3名的暗影和獵人以及2名中立方)

角色有自己的血量及特技,通常使用特技就要表明身份,而在遊戲中被扣減的血量達到角色上限,就表示死亡,也需要公開身份。
遊戲中會有卡牌幫助,裝備自己和得到對方身份線索等。在暗影與獵人對峙之間,中立方又如何能令自己取勝呢?

因為血量也是其中一個估算對方身份的線索,所以感覺也很有趣。
(各角色血量不同,所有角色的血量上限也會印在血量表上,所以當某個玩家超出某個角色的血量上限而沒有宣告死亡,就能表示他不會是某個角色。)

新版的盒子比賽細少, 卡片、地點以及血量計等, 
全都是新的設計, 也貼近現在的風格

遊戲配置:
把6張地點卡隨機以兩張為一組放置,以後為一組的地點卡會視為相鄰地點,即共有三個區域。
地點卡的數字分別是:2和3 / 4和5 / 6 / 8 / 9 /10,會提供不同的功能。

把血量板放在一旁,並把白色裝備卡、黑色裝備卡與及綠色隱士卡洗均後,放在板圖旁邊。

選出相對數量的角色卡,洗均後派發給每名玩家,不要給別人看到,然後揀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指示物,一共2個(新版好像有3個),一個放到血量0的位置,另一個將使用來放到地圖上。(第三個應該是放到自己前方,以提示代表自己的顏色XD)

選擇一個玩家為起始玩家,由此玩家開始輪流擲骰子決定自己的位置,骰子由一顆4面骰與一顆6面骰組成(所以地點卡上最大的數字是10)
擲出總數就是地圖上的點數,把自己的顏色指示物放到相應的地圖卡上。
注意到地圖上是沒有7這個地點吧?擲出7的話,起始時就要再擲一次,而遊戲中就是可隨意去其中一個地點。
當所有玩家決定好位置後,遊戲正式開始。

流程:
1. 移動 (必須執行)
跟起始時一樣擲兩顆骰子,如擲出的點數跟自己的位置一樣,即不能移動。
而擲中7可隨意去其中一個地點,但不能留在原地。

2. 地點效果
玩家移到地點後,可選擇是否執行地點上的效果。
如果決定抽取卡片,就必須執行卡片上的效果:

教堂 / 墓園
分別可取得白色/黑色卡牌,取得後需要馬上公開,通常是裝備卡;打開放於自己前方表示已裝備,可裝備的卡數量不限。

隱士小屋
可取得綠色卡牌,通常是可提供對方身份資訊的卡牌,不需公開但亦要馬上執行,自己看過後,按卡牌上的指示傳給你所指定的玩家,當對方執行後,把卡面朝下放到棄牌區。
例如卡牌上提及如是暗影陣營,需要扣兩點血,如所指定的玩家真的是暗影,那他便需要把血量表上自己的指示物移動+2;如果不是只需告之沒有任何事發生即可。
如非角色有說謊能力,就不可以說謊啊!!

時空門
可取得白色/黑色/綠色卡牌其中一張

希望與絕望森林
可對任一玩家進行1點治療 或對任一玩家造成2點傷害

古代祭壇
奪取一位玩家的裝備卡放到自己前面

3. 攻擊
執行地點效果後,可選擇是否進行攻擊,只能攻擊跟你同區域、以及只能攻擊一名玩家。
雙方進行擲骰子,相差的點數就是攻擊傷害,把血量指示物移動相應的點數,如到達角色的血量上限,即表示角色已死亡,需公開身份以及把所有裝備卡棄置,而成功殺人的玩家可從中選一個放到自己前面。

角色技能
當需要發動角色技能,必需要公開身份。
每個角色的技能不同,有些能重覆使用,有些只能用1次,也有不用公開就可以使用的(例如暗影UNKNOWN可以說謊)。

遊戲結束
獵人陣營:所有暗影角色死亡,獵人方共同勝出
暗影陣營:所有獵人角色死亡,暗影方共同勝出
中立陣營:自己獨立條件,當達成條件就可以宣告自己獲勝;並不會跟其他人共同勝出。

舊版本, 盒子比較大,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的風格

舊版本是有板圖的, 所以盒子比較大也是為了裝這個板圖

—————————————————
遊戲非常簡易,是入門級的陣營遊戲,很多線索可在桌上獲得,口術較差的朋友也能樂在其中。
以上也是自己對這遊戲規則的記憶,如有錯請見諒,而且也戴定頭盔,不知新版在規則上會不會有所更新就是了。
另: 因為新版改了名的關係,差點就沒有把它認出來了XDD

總之,愛玩陣營遊戲而又沒玩過暗影獵人的朋友,一定要試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