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規則] Ancestree (族譜)


這次介紹一隻輕鬆快玩的遊戲Ancestree。
遊戲名稱:Ances=Ancestry即祖先,tree=樹,即是祖先樹XD我們還是叫回族譜比較好理解吧?遊戲如其名,我們的目標就是拼湊出最繁盛的族譜!

遊戲供2-6人遊玩,各自拼湊自己的族譜。
而遊戲世界之中,一共只有5個家族,各有自己的家徽:金鷹、藍駱駝、紫象、灰獅與及紅龍,而祖先板塊的外框色也就是以這5款家族的顏色來表示。
祖先板塊上左右兩側有機會出現半個心,而上下兩側會有半片葉子。

在遊戲時要把兩片祖先板塊拼湊起來,就必須要連成心形-成為夫妻(*遊戲中是不分男女的,兩個男的祖先也可成為夫妻XD)或是連成葉子-父母或子女


以上也沒有分一定要按家族顏色才能拼湊,但兩個相同家族連成的葉子會視為「世代」(下述)
祖先相片下方會有金幣,即遺產,每一回合完成也能跟據族譜上所有金幣圖示獲得相應的金幣數,而金幣亦即是分數。

每個回合完結後也會跟左右兩邊的玩家各自比拼那一個家族的世代比較繁盛,贏家會取得與回合數相等的分牌。

遊戲進行三個回合完結,計算金幣、分牌及把完整的心形對換成的分數,最高的玩家勝利。

遊戲準備及流程:
1. 每名玩家獲得一塊計分牌,把祖先板塊反轉洗均,每名玩家抽取6枚祖先板塊。
2. 所有玩家一起進行,揀選1枚祖先板塊,把其他傳給下一名玩家(第1、3回合順時針,第2回合逆時針)
3. 把揀選的祖先板塊跟已放置的板塊拼湊,已拼的板塊不能再移動。
放置板塊時必須要連成心形或葉子,只需有其中一項成立即可(例如可連心形,但葉子斷連,也能成立)
如沒有板塊可連成心形或葉子,必須把板塊放到棄置區,即是這個家庭成員在族譜上流失了。
4. 重複揀選祖先板塊的步驟,直到只剩最後1枚,不使用放到棄置區,完成1個回合。

回合結束時的分數計算:
1. 把祖先板塊上的金幣數加算,取得金幣放到計分板上。
2. 跟左方及右方的玩家比較5個家族各自擁有較多世代:
世代是計連接著葉子的部份,即同一個家族有祖父>父>子,這樣連結成3行,即有3個世代,
如另一玩家同色的家族只有父母(心形)>子,一樣是有三枚,但只有2行,即有2個世代。
有較多世代的玩家可取得跟回合數一樣數字的分牌,放到計分板相應的家徽上。
即同一回合同一個家族最多可取得2個分牌。
雙方的世代一樣,不會得到分牌。
如同一個族譜上有多於一組同色的世代,只會計算最多的那一組。(即一定要有葉子連著才成立,斷開的部份不獲計算)

完成第三回合,計算回合分數後,遊戲結束,進行最後計分:
1. 每1枚已獲得的金幣為1分
2. 家族世代分牌,按上面的數字加算(即第一回合的分牌每個是1分,第三回合的分牌每個是3分)
3. 計算族譜上已完成的心形,按分牌上指示對換成分數。
以上三項加算起來分數最高的玩家勝出。

-------------------------------------------
這次試玩大家也是第一次玩,遊戲很有雙城爭霸的味道,只是不用跟左右合作,反而是較勁,兩個遊戲也各有好玩之處,不用認真的比較。
在解說時會有點困難和不明,特別是世代的部份,所以先試玩了一個回合才正式開始。
玩完後,發現遺產就是一切XDD!!在選擇時沒想太多,總之看到有金幣的就是首選,結果也竟然因為這樣而勝出了(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