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規則]Azul 花磚物語


Azul這名稱來自葡萄牙和西班牙語:Azulejo,這詞語源自阿拉伯文,意指:精美的石頭。
中文是阿茲勒赫瓷磚畫,以藍色白色為主色調把一顆一顆四方形的瓷磚拼湊成藝術畫,即使沒看過大型的作品,如到過澳門的話,也會發現街上的路牌也是以藍色白色的四方形瓷磚拼湊而成的。(果然曾是葡萄牙殖民地啊!)
回說Azul,就是以阿茲勒赫瓷磚畫為題而衍生出來的遊戲,玩家扮演砌磚的藝術家,按照排列規則去把瓷磚放到牆上。
而遊戲中會使用到5種不同顏色和圖案的瓷磚,並不限於藍色和白色的。
遊戲還未正式出貨,已有不少玩家十分期待,這是因為遊戲的美術設計和配件都太過精美了!
配件的磚塊並不是厚卡紙,而是立體的顆粒,玩起上來非常有質感。(友人說好像在打麻將!)
除了美術,更重要的是遊戲性,在盒底以三個步驟就已說明基本規則,就只是:1.拿取磚塊;2.完成花紋列;3.計算得分。
規則簡單,但玩過後,發現策略性十分之高!單單只是怎樣拿,怎樣放,怎樣放,怎樣拿已足夠燒腦了…

規則
遊戲供2~4人遊玩,不同的地方只在於擺放工廠的數量(遊戲人數x2+1)
設置
玩家版有兩面,一面是磚牆上印有圖案的,玩家需按照花紋拼湊,另一面則沒有花紋。
玩家版上方是用作計算分數的,中間區是放置磚塊的地方,左側儲存由工廠取回來的磚塊,右側是磚牆,下方地板列是放棄置磚塊。
把工廠盤圍成圈,中間留有空間成為中央區,把起始玩家指示物放在中央區。
把所有磚塊放到袋中。
決定起始玩家。
流程:
遊戲以回合進行,每回合有3個階段:
1. 工廠進貨
從袋中抽出磚塊放到工廠盤上,每個盤要有4個磚塊。
然後玩家按以下規則輪流拿取磚塊:
A)在任一工廠盤取得所有同色磚塊,把餘下的推到中央區。
B)在中央區拿取所有同色的磚塊,如果是這回合首次取中央區的磚塊,需連同起始玩家指示物一同取得,然後放於自己的地板列上。
取得的磚塊需馬上放到玩家板上左側的儲存空間,儲存空間由上至下分別有1至5個空間,可選擇其中一列擺放,但每一列只可排列同款的磚塊,而如果該款磚塊已在之前拼到牆上,就不能再排同款的磚塊。
如取得的磚塊多於可排列的數量或不能排列,都要放到地板列。(產生垃圾所以要扣分!XD)
若取回來的磚塊不想放到儲存區,也可放到地板列去。
當工廠和中央區的磚塊都取完,就進行下一階段。

2. 牆壁鋪磚
所有玩家同時進行,由上至下把儲存區上已排滿磚塊的每一列,拿取其中一個磚塊移到磚牆上,每次移動磚塊也會即時計算分數。
因為只會放其中一個磚塊,所以其他沒有用的磚塊會先移到一旁(或放到盒子),待袋子內的磚塊都用完才會再次放進袋子內。
儲存區上沒有排滿並未使用的磚塊可以保留到下一回合。
移動磚塊到牆上的規則就像數獨,在5X5的方格內,垂直和水平方向也不能有同款的磚塊。
如果玩已印有磚塊款式的一面會比較易處理,但如玩沒有印花的那面就要比較小心,若出錯需要馬上把磚塊放到地板區扣分的。
把磚塊移動到牆上後,如垂直和水平方向沒有其他相鄰的磚塊,可獲得1分,
如垂直和水平方向有其他相連的磚塊,則計算所有連接著的磚塊,每塊可得1分。
最後扣減地板區上有磚塊的地方所顯示的分數。


3. 準備下一輪
如沒有玩家完成任何一列水平方向的磚牆,則繼續進行下一回合,由上一回合取得起始玩家指示物的玩家開始拿取磚塊。
即遊戲最少能進行5個回合,當有任何一名玩家完成一列水平方向的磚牆,遊戲結束並進行最後結算。
磚牆上:
每一條放滿5個磚塊的水平列可得2分。
每一條放滿5個磚塊的垂直列可得7分。
每款磚塊放滿5個可得10分。
最高分的玩家勝出。
Promo的透明磚塊…也太漂亮了吧?
----------------
感想:
一局可進行得很快,可以燒腦玩亦可無腦玩(笑),是一隻非常不錯的遊戲。
精美的程度真是嘆為觀止,加上Promo的透明磚塊…這個真的很邪惡啊!
結果還是買買買全部都買了…
這時期用來做聖誕禮物也是個很好的選擇,盒面的圖案真是連包裝也不用了(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