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規則]Honshū本州



沒錯的這個本州的確是指日本的本州(ほんしゅう),是一款地圖建構機制的卡牌遊戲,玩家是在日本封建時代的藩主,不斷找尋新土地擴張自己的勢力。
遊戲會進行12個回合,每回合會分兩個階段,打出手牌地圖及從打出的卡牌中選一張跟自己的地圖拼湊一起,看樣子很簡單,但玩落卻要想如何出牌及取牌中取得最有效的地圖是需要一定的策略。
12個回合後會跟據已建築的地圖計算分數,最高分者勝。

設置:
資源方塊共有4種類,分發分數提示卡每玩家1張。
編號1-60的地圖卡牌洗均,每名玩家派發6張,其他放置在一旁備用
每名玩家得到1張起始卡,有A及B兩面不同,自由選擇一面開始,如有資源區,每個資源區放置一個相對顏色的資源方塊。
跟據玩家人數分發1~5號號碼卡,然後打開成為第一回合的順序。

流程:(以3~5人遊戲解說)
以號碼卡1號的玩家開始從手上打出1張卡牌,打開讓大家看見,出卡前也可決定是否要付出一個資源方塊,付出方塊可每地圖卡牌上的數字增加60。
之後順序到下一位,如之後的玩家也想交出資源,必需要跟第一位打出的資源種類相同。
當所有玩家也打出了卡牌,先跟據卡牌上的數字(包括計算已付出的資源)重排次序,由數字最大的玩家得到1號,如此類推。
然後由號碼卡1號的玩家開始從已打出的地圖卡牌選一張拼到自己的地圖上。
新的地圖一定要最少有一格跟之前的地圖重疊,可以是疊面或底,但不可完全覆蓋,最少也要露出一格。
但湖泊一定不能被覆蓋。
如新的地圖上有資源區,可放置一個相對顏色的資源方塊。
如覆蓋有資源方塊的資源區,則要棄置資源方塊。
當所有玩家拼好地圖後,新一輪再開始。
在以下回合會有不同處理:
第三回合之後,把剩下的3張手牌轉交左邊玩家
第六回合之後,每名玩家派發6張新的地圖卡牌
第九回合之後,把剩下的3張手牌轉交右邊玩家
第十二回合之後,遊戲結束,計算分數
計算分數的方式:
森林:每個方格得2分
城鎮:只計算相連最多的城鎮,計算一共有多少格是相連的,每一格可得1分
工廠:在計分時,把相對顏色的1個資源放到上面,可得到工廠圖所示的分數(2~4分)
湖泊:單1格及第1格的湖泊不會計算,之後每一個相連的格數可得3分。即湖泊以最少兩個相連起始才會計算分數。
休耕地(好像沙漠的那個)及資源區不會計算分數。
如有同分情況,以有較多休耕地的玩家勝出。

另外,遊戲還可以加入特殊計分方式,可以在遊戲開始時從特殊計分卡中抽一張來決定。
1. 可以把兩個資源放到工廠
2. 一行或一列有連續3個森,可額外得4分
3. 每個2X2格的休耕地可得5分
4. 每個湖泊獨立計算為2分,不使用普通的計分方法
5. 每個城鎮方格4邊也有其他城鎮方格,此方格可額外得3分
6. 每個已使用的資源區(沒有方塊),可得2分
7. 每個工廠中有藍/黃色資源可額外得2分
8. 每個工廠中有灰/棕色資源可額外得2分

——————————
雖然是以本州為主題,但其實不突顯,改成其他國家也可以(喂)
自己很喜歡玩地圖拼湊的遊戲(除了卡卡?),剛開始時已有被提醒是隻需要考慮的遊戲,但玩落原來比想像更需要用腦。
要出什麼卡,要留什麼卡給下家也得考慮,拿卡時又要考慮拿那張最化算,更別說要考慮自己應該是第幾個拿卡了!
喜歡這類遊戲的話,很推薦就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