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試玩+規則]Tiny epic quest

放個ipad mini來比較大小XD
上年尾跟團購入的KS GAME,被那些可以裝上裝備的米寶吸引了!而且價錢非常超值,有跟團入手真是太好了(笑)。

小小的一個盒子,竟然裝到這麼多配件還真厲害,不過想當然,配件也十分細小,對於在狹窄(且混亂)的地方遊玩的我們加了個小挑戰—就是千萬不要碰到桌子!遊玩時就真的試過把玩家板上的東西打飛了,而小小的力量指示物就這樣飛到地上,找了很久才找回來XD
另外遊戲也有推出非常精美的遊戲墊,價錢是跟遊戲一樣啦~XDD

遊戲供1~4人遊玩,每位玩家有三個英雄(也就是米寶),遊戲會進行5個回合(5天),每天分別進行日與夜兩個階段,玩家的目標就是在這5天內盡力完成不同的任務、學習魔法、擊殺哥布林與及鍊成傳說武器…

對了,很可惜的是,最後並不會出現什麼魔王或魔龍,就只是英雄互相鬥誰完成得最多項目啦XDDD(複製人曰:用傳說武器都只是打哥布林…有條龍也好啦…)難道又會有DLC(Expansions)= =??

設置:
首先要排列出大地圖,除了各玩家所屬的城堡地圖外,其他地圖卡隨機擺放(照說明書的圖示就可,如果有買專用遊戲墊上面已有指示就更不用擔心了XD)
只有放置城堡的位置是固定,不同顏色的城堡的所在點仍是隨機決定,把英雄放在所屬顏色的城堡上。
挑戰小桌子的極限!!

魔法圖板以及回合圖板放在地圖旁邊。
魔法圖板晚上才會使用,回合圖板記錄已進行天數以及可查看各項對應分數。
任務卡牌洗均,打開3張,任務卡分為兩種類,一種是移動類任務,通常是指定地圖上英雄所站位置達成一定條件就可以取得,另一種是寶物類(裝備),第一個完成探索卡牌所示的神殿,就可以取得卡片及寶物。打開的3張任務卡必需包括這兩個種類。
每個玩家每輪只可完成1張任務卡,卡牌被取得後,補回1張新的,保持在3張以及兩個種類。
移動卡牌全5種,打開放在一旁。

每名玩家有自己的玩家板及一張雙面的卡牌。玩家板會表示力量值、力量值上限(初期為3),生命值、生命值上限(初期為6),不用懷疑,三個英雄是共用一行生命和力量的XD
三件傳說武器先放到最左邊,上面印著要鍊成所需要探索的神殿,每張也不同的,隨著完成神殿探索會右移一隔,成功探索兩個神殿後就可獲得。

卡牌一面是冒險一面是休息,晚上時才會使用,開始時翻到冒險一面。

遊戲目的:
玩家可從完成任務數量、已學習的魔法等級、擊殺哥布林的數量得到分數,數量及等級對應不同的分數,可從回合板上查看。
而擊殺哥布林的數量會影響生命值上限,魔法等級會影響力量上限。
另外每件完成的傳說武器可獲4分,即3件也完成最多可得12分。
最高分的玩家勝出,如分數一樣,則完成任務較多的勝出。

流程:
白天
玩家輪流從5個移動卡牌中選擇1張,然後所有玩家輪流移動自己其中一隻英雄,把已選的移動卡牌翻轉,這回合內不能再次選擇,當移動4次後就會進入晚上。
即玩家3隻英雄一共只有4次可移動的機會,要注意每張地圖卡分為左右兩邊,移動時是以整張地圖卡來計算,即英雄不能在同一張地圖的左邊移到右邊。
在短短4次的移動機會中要想好入夜後需要停留的位置,晚上才是遊戲正式的部份啦~XD
雖然地圖上也有即時可獲得的效果,但就可能會出現有其中一個英雄晚上沒舍可做,真是令人感覺很不爽(社畜??笑)。
晚上
馬上就來到晚上,然後大家驚覺這其實是一隻擲骰子遊戲…
玩家輪流擲5顆很精美的6面骰。5顆骰子是一樣的,而6面包括:哥布林頭/拳頭/蘑菇(魔法)/力量/地圖/火把

擲出的骰面會依規則順次序處理:
1. 蘑菇(魔法)
一個蘑菇推前魔法板圖上的蘑菇指示物1格,格子數分為4個階段,分別為0~3,當蘑菇指示物到達不同的階段會出現不同的影響,數字愈高愈危險,這個也可視為晚上階段的時間表。
在魔法板圖上會表示不同級別的魔法,在白天時,玩家可決定需要學習的魔法,把英雄移到該地圖上。
例如想學習高於自己現在魔法3級的魔法,那晚上蘑菇指示物必須要移到3的階段,那晚上結束(英雄休息)後,才算是成功學習。
如蘑菇指示物在英雄休息時還沒移動到3的階段,則學習失敗。若英雄在晚上階段生命值下降到0,是會即時回家休息,也算是失敗啊!
2. 力量
每個力量骰可回1點力量,如果有兩顆或以上,由擲骰者開始計,擲骰者回1點,下一位回1點,輪流回復。
如果蘑菇指示物已達2或以上的位置,則不能再回復。
3. 哥布林頭
代表受到傷害,如果有兩顆或以上,也是輪流計算,受到的傷害基本為1點生命值,視乎蘑菇指示物的階段會加大傷害值。
玩家可使用2點力量抵擋1點傷害。(注意是1點傷害,不是1顆骰的總傷害啊!)
4. 拳頭/地圖/火把
最後這三個可以同時處理
拳頭:攻擊哥布林,在地圖上如有英雄在打哥布林,哥布林會受到傷害,哥布林指示物上有數個拳頭,表示需要多少拳頭才能擊殺,轉動指示物來記錄哥布林受到的傷害。這個不用輪流,只要有一個拳頭,所有英雄在打的哥布林也會受到傷害。
地圖及火把也是探索神殿的進度,只要在同一次擲骰子中有足夠的數量,就可前進一個階段。每個神殿也有4個階段,走到第4階段而又活著到天明(休息)才算成功進行探索。
而玩家也可以2點力量換取1個地圖/火把來前進。
一名玩家擲完後交比下一位玩家擲,當前玩家可決定休息或繼續擲骰子。
若決定休息,把卡牌翻到休息的一面,所有在打哥布林,學魔法以及已達神殿最後一格的英雄必須自動回城堡,若此時蘑菇指示物已達到所需的魔法等級就可以提升,仍未達到則視作放棄。
如沒有擊殺哥布林,哥布林留在原地不動。檢查完成探索的神殿有沒有可領取的寶物任務以及鍊成傳說武器的進度。
其後其他玩家再擲的骰子不會影響已休息的玩家,再次輪到已休息的玩家時會跳過,直到所有玩家也休息。
如生命值達到0,該玩家的所有英雄必須強制回城堡休息,所有進行中的行動全視為失敗或放棄,第二天開始時自動回復力量和生命值到上限值。
英雄在城堡時可以自由裝脫傳說武器和寶物,每個英雄可裝兩件,出去冒險後就不能轉了啊~。

結束一個回合(一天)
把回合指示物推到下一天,魔法板上的蘑菇指示物回到起始位置。
翻開所有移動卡牌。
若上一天沒有玩家完成任務卡牌,把最右邊的移除,在左邊補1張新的。
如沒被擊倒的哥布林會翻轉成狂暴哥布林,英雄移動時要經過,需扣1點生命值,然後翻回正常,在晚上如有玩家挑戰,也會翻回正常。
前一夜被擊倒的位置補上新的正常哥布林。
起始玩家轉交下一位,開始新的一天。
完成第5天的晚間階段,遊戲結束計算分數。
——————————————————
感想:
流程看似很簡單,但玩時發現有很多細位搞不清楚,於是不斷玩錯,有點很吃力,但說明書對於細位的設定也有充足的解說這點非常好。
因為這次試玩是二人遊戲,感覺只是不斷在擲骰子,沒做什麼就玩完了,加上如開始時說的,鍊成傳說武器的目標也只是在打哥布林,感覺很搞笑XDDDD
但遊戲也因此而比較明快,玩家亦有需要思考的時候:要學多少級的魔法,如何在4次移內到達所有目的地等。
總的來說2人玩會比較沉悶,也許3~4人遊玩時把行動的時間拉長一下會有別的味道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