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規則]Plague Inc:The Board Game《瘟疫公司》


知道Kickstarter有《瘟疫公司》的集資boardgame,不用多說,take my money吧!XD
話說《瘟疫公司》是一隻2012年出的手機遊戲,玩家在遊戲中需要把一種病毒傳遍整個世界,把人類消滅,單是聽到都覺得爽丫XD(喂)
雖然傳說有一個知名作品變成boardgame通常都是個伏,不過為表支持而且身邊有朋友有玩這隻,想著要傳教也不錯,所以還是訂了5人版本。
boardgame可以1~5人遊玩,手遊時會有自己一隻病毒跟電腦研發解藥競速,或與另外的病毒競速,而BG版則是採用後者,即使是1人遊玩,也是設定機械人模式跟自己遊玩…T_T
(以下遊戲玩法超長文…最底有感想w)

預備:
把世界版圖放在中央位置,把牌庫墊板放於旁邊,計分指示跟骰子放到一旁備用分發玩家墊板(雙面,一邊是細菌,一邊是病毒,建議初玩時全部玩家使用同一面,以下會以細菌為主要解說)跟據墊板的顏色分發每人16顆的瘟疫指示物,另把DNA點數指示物放到大地圖上計算DNA點數的位置上。
把特徵卡(trait card)洗均每名玩家分派5張,把剩下的放到牌庫墊板上組成特徵卡牌庫。
把事件卡(event card)洗均放到牌庫墊板上組成事件卡牌庫。
把國家卡(country card)中的起始卡(背面有紅色圈圈)抽起,每名玩家分派1張,剩下的起始國家連同其他國家卡一起洗均,按玩家人數抽出相應數量:2人24張/3人27張,4人32張(5人後補),放到牌庫墊板上組成國家卡牌庫,把剩餘的國家卡放回盒內(不能看)。
從國家卡牌庫打開3張放在牌庫墊板上對應位置。
玩家把剛收到的起始國家卡跟住所在的大陸位置放到世界版圖上,並放一顆瘟疫指示物在其中一個黑色6角形的位置上,表示這就是細菌的發源地,準備完成,開始感染世界吧!XD
由洗手最頻密的人作為起始玩家(笑),把起始玩家的DNA點數指示物放在0的位置,然後順時針把其他玩家的DNA點數指示物順次放到1,2,3...

流程:
每個玩家輪流進行,到自己回合時,也有5個階段的行動需要順次序完成。可以在玩家墊板右邊看到提示,非常貼心。
1.DNA
計算自己所控制的國家,每個已控制的國家提供1點DNA
控制的意思是,當你的指示物在同一張國家卡上,比其他玩家最少多出1顆,若與其他玩家打和,但指示物的數量也是最多仍可算是已控制。
可留意玩家墊上細菌會有+1點DNA的獎勵,記得要加上(我們初玩時真的會常忘了)
2.Country (放置或放棄國家卡)
你一定要從國家卡牌庫取得1張國家卡,你可以從打開的3張或抽1張新的選擇其一。
抽取後,你可以選擇放到世界版圖上或棄置它。
放到地圖上表示可以受感染的國家會增多,若已沒適合的位置放置,則只能棄置。
棄置一張國家卡,你需要把手上的所有特徵卡全都棄置,並從特徵卡牌庫取回5張。
3.Evolution (進化)
來到進化階段,你可以跟據特徵卡左上角的數字,扣減相應的DNA點數,把特徵卡放到玩家墊板上。
玩家墊板上已有一定的特徵可使用,而新增特徵的位置一共有5個(包括兩個已預設的特徵,可覆蓋),每個回合只能花費一次DNA點數放置1張特徵卡,而放置在玩家墊板上的特徵卡,在遊戲結束計分階段時,左上角的DNA點數是會加回總分上的。
你可以棄置已放置的特徵卡,但不會計算分數,而新的特徵卡只可放在空白位置上。
(即如果你已放置5張特徵卡,必須先放棄其中1張,才可再放置新的特徵卡。)
特徵一共有6種:
Infection(感染度) +1 (在Infection階段可放置的指示物數量)
Lethality(致命度) +1 (在毀滅國家時的難易度)
Watherborne(水性) (可感染需要水性特徵的國家)
Airborne(空中傳播) (可感染需要空中傳播特徵的國家)
Cold resistance(耐寒) (可感染需要耐寒特徵的國家)
Heat resistance(耐熱) (可感染需要耐熱特徵的國家)
若沒有想進化的特徵,可跳過此階段。
4.Infection (感染)
每張國家卡上的黑色六角形位置就是表示可受感染的地方,可把瘟疫指示物放在這些位置上,先在玩家墊板上計算所有Infection+1的特徵,注意細菌原本已有兩個Infection+1,把特徵卡也加上就是一共可放置的瘟疫指示物數量,在合適的情況下,你必需要把可放置的瘟疫指示物全數放置到世界版圖上。
如你需要感染其他國家,需先查看該國家是否有特徵需求。
若已沒有瘟疫指示物可放置,則跳過此階段。
5. Death (毀滅)
最興奮的時間到了(喂),你可以檢視有沒有國家卡上的六角形已全數放置瘟疫指示物,而由你所控制的(你在該國家的指示物數量比其他玩家多)。你一定要擲骰子看是否能毀滅該國家。
你所擲的骰子點數,等於或少於你的致命度(所有Lethality+1特徵的相加數,細菌基本已有1點),即表示成功。
把國家卡上的瘟疫指示物回到各個玩家,根據每個自己的指示物增加1點DNA點數,每位有瘟疫指示物在其上的玩家可抽取1張事件卡(這是唯一取得事件卡的方法),毀滅的國家卡移離世界版圖,玩家需保留此卡作為遊戲完結後計算額外得分之用。
若沒有達成條件的國家,則跳過此階段。
然後到下一位玩家。

遊戲完結:
此遊戲採用突然死亡模式XD
當國家卡牌庫已沒有卡可使用,即進入突然死亡模式。
如有其中一名玩家已沒有瘟疫指示物在世界版圖上(絕種了w),遊戲進行到最後一名玩家完成其回合後會完結。或其中一名玩家不能進行放置瘟疫指示物和沒有可毀滅的國家,則即時完結,進行計分。
計算分數:
把世界版圖上的DNA點數進行加算,把在玩家墊板上已放置的特徵卡左上的數字加上
另外計算額外分數:
1. 留有最多瘟疫指示物在世界版圖上的玩家 +4 DNA
2. 計算手上的國家卡,每個大陸毀滅最多國家的玩家 +6 DNA
3. 擁有最多國家卡的玩家 +7DNA
如打和可共享分數(不用除開)
最多DNA點數的就是勝者,如果還是打和,則最快伏在地上扮死的玩家是勝者~(喂w)
事件卡:
遊戲可選擇是否使用事件卡。
剛收到的事件卡不能即時使用,同一時間可使用任意數量的事件卡,使用後必須棄置。
你的回合開始時可以棄置事件卡,這時每張棄置的事件卡可增加1點DNA點數。
在事件卡上所示"瘟疫指示物(TOKEN)"是指所有玩家包括自己的。
事件卡和特徵卡牌庫用完,可以把棄置堆重洗均,組成新的牌庫。

感想:
雖然是由電玩「移植」過來,但規定不繁重,而且每個步驟都十分清晰,相信新手也可試玩(先不安排事件卡),不過遊戲會變成運氣成份頗重。(主要在擲骰是否輕易能毀滅國家,對於我這種骰運不好,經常擲出1,2點的人來說反而有好處?)
事件卡通常為阻礙其他玩家而設計,每張的特徵也比較獨特,感覺熟悉事件卡的話會出現記卡的情況,某某卡用了便可以不怕(例如有張是阻止對手使用事件卡的,一張…)不過實際還未試玩用事件卡,之後實戰再補充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