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感想]『クジラオルカ』(whale to look)

 

Oink games於Game Market 2023春優先發售的新作『クジラオルカ』(whale to look)相信各位都已經不再陌生,而在過去的星期日我跟朋友試玩了!就讓我也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遊戲背景:

這個海灣棲息著巨大鯨魚(Whale)和虎鯨(Orca,香港通常叫作殺人鯨),是深受觀光客歡迎的觀鯨勝地,旅遊公司雲集,但要準確捕捉鯨魚們出現的位置不容易,玩家作為其中一間旅遊公司,需要準確預測鯨魚們出現的位置,慢條斯理的話,就會被對手搶先!

當然,也可以跟據對手的位置而估計出鯨魚們出現的水域!

遊戲介紹:

就如同上述所說,玩家作為觀鯨公司,目標就是要帶著觀光客遇見鯨魚和殺人鯨!
遊戲之中一共有6張海域卡,和12張魚群卡,魚群卡數字不公開,而每個海域鄰接著4張魚群卡。

每名玩家共有5次的行動機會,可暗中觀看魚群卡上的數字,觀看魚群卡後必需把自己的觀光船從碼頭放到適當水域或把觀光船移動到相鄰的水域,每名玩家分別有三艘觀光船分別坐著1,2,3名觀光客。

回合結束時會公開所有魚群卡的數值,把鄰接水域的4張魚群卡數值加總,鯨魚會出現在最高數值的水域,殺人鯨會出現在最低數值的水域,出現鯨魚們的水域上如有自己的觀光船上方的每一位觀光客可得1分。

遊戲一共會玩兩個回合,回合結束時會計算分數,兩個回合合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這遊戲有趣之處是玩家必須在5個行動內推理出鯨魚們會出現的水域,但只是看5張卡是不足以推算的,於是就是看對手們的行動,像是需要思考"他看卡後就把船放在那個水域是否有什麼含意呢?"這樣子。

而遊戲中也加入了兩種特殊行動,第一個是雷達,每名玩家每個回合可使用一次(2人遊戲每名玩家兩次)使用後可公開其中一張魚群卡,所有玩家也能看到。

另一種是船舵,也是每回合一次,在移動自己的觀光船時使用,每個水域只可以有一艘觀光船可使用船舵。如鯨魚或殺人鯨出現在在這個海域,有船舵的觀光船可額外得2分。

使用這兩個行動會跟對手共享情報,但也是足以令人猜疑引發出趣味。

在第二回合開始前會加入「流行カード」(趨勢卡),種類有看到鯨魚或殺人鯨會增加分數等,足以發生逆轉的情況,最特別是有釣客,大家把其中一艘觀光船改為漁船,而漁船反而要在沒有鯨魚或殺人鯨的水域才能得到分數。

-------------------------------------------------------------------------------------------------------------

感想:

遊戲介紹都著重這個是推理成份很高的遊戲,但因為12張水域的數字是固定的,0至5每種類2張,說是只有5次機會看,其實已可根據看到數值次數而作出進一步的推測,大家可能會省掉使用雷達,以免提供太多的情報,遊戲的重點不在推理,而是決斷力,例如搶先使用船舵的時機,而因為每次看魚群卡後都必需移動觀光船,每個水域的觀光船可停泊的數量是有上限的,過多的移動反而會不利,必須先過對手搶先決擇停泊的位置,也因為遊戲時間太短,其實並沒有太多時間去誘導對手,千萬別重策啊!(笑)

遊戲設計是不錯的,比較欣賞的是第二回合的趨勢卡,加入一些因素,可以一口氣追回分數,但亦可能被對手大拋離。

感覺遊戲的耐玩性和重玩性都不足,玩完一次後,會因為知道遊戲的技巧所在而未必會再想重玩。

而要說的話,這個遊戲最大的吸引點就是小小的盒子中,放有超過100個指示物和卡牌,
而且都非常精緻!遊戲規則簡單,遊玩時間約15-30分鐘,適合在時間不足時快玩一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