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規則]『モンスターイーター ~ダンジョン飯 ボードゲーム~』(Monster Eater ~迷宮飯 BoardGame)

 

這是一款使用卡牌探索迷宮的桌上遊戲,在迷宮中探寶必定會遇上不同的怪物,
擊倒怪物自然會得到各式素材,等一下!如果把那怪物烹煮的話,說不定會成為美味佳餚?!

原作迷宮飯(ダンジョン飯)是日本漫畫家九井諒子的漫畫作品,2014年於《Harta》連載。
本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故事背景的設定和登場人物的造型雖然都是正統的古典奇幻風格,但主角等人卻以現代的烹飪手法料理地下城中的各種奇幻生物,並在評論其營養成份後吃掉。

故事情節融合了奇幻冒險和美食元素,並描述了許多奇幻生物的生態,雖然全都是虛構的但卻彷彿為真。(WIKI內容)

遊戲介紹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約45分鐘

玩家各自控制自己的冒險者隊伍,以擊倒迷宮深處的BOSS「狂乱の魔術師」為目標,爭取最高的勝利點數。玩家需充分利用小隊各成員的能力在迷宮中前進、探索寶物及擊倒各種奇幻生物。

而遊戲最大特色就是烹煮這些生物,種類繁多的生物之中有些「弱而熟則利」,也有「強而不能熟」的,最重要的是,把牠們煮成料理才能獲得勝利點數!



遊戲內容物:
・迷宮卡:125枚
  探索卡:75枚
  魔物遭遇卡:30枚
  逃走卡:5枚
  事件卡(イベント):15枚
・角色卡:28枚
・魔物卡:30枚
・BOSS魔物卡:2枚
・道具(アイテム)卡:20枚
・遊戲引導卡:5枚
・淺部/深部標記:5枚
・食料/貨幣(底面雙用)標記:53個
・魔力標記:36個
・劍標記:1個
・骰子:6個
・説明書:1冊
※卡牌尺寸: 63mm×88mm

遊戲配置:
1. 按玩家人數分配相同數量的冒險者隊伍;
2. 玩家選擇其中一隊冒險者隊伍;
3. 把各種標記及骰子放在大家方便取得的位置成為庫存(稱為「ストック」即是「stock」)
4. 各玩家取得冒險者卡牌所示的初期資源,魔力標記放在冒險者卡牌上,只能由該冒險者使用,不能共享;
5. 各玩家取得淺部/深部標記,遊戲初期表示為淺部;
6. 把所有迷宮卡洗牌,迷宮卡有各種類,要平衡洗好,面朝下備用成為牌庫(稱為「迷宮山扎」)。另外預留棄牌堆的空間;
分發5張給每位玩家作為手牌,如其中有事件卡(イベント),先放置在一旁再抽取另一張卡牌,完成後把所有放置的事件卡洗回牌庫;
7. 道具(アイテム)卡洗勻,面朝下備用成為牌庫(稱為「アイテム山扎」);
8. 把兩張boss魔物卡並置於桌面中央,魔物卡分開為淺部及深部各15張,分開洗勻後,放在對應的兩個boss下方;
9. 用任何方式決定起始玩家,即可開始遊玩。

冒險者隊伍

第一次遊玩可以先按照已分好的隊伍進行,不知道如何分配就先按這個組合進行吧!好像還可以使用隱藏角色?(劇透中)


遊戲流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序進行以下流程,完成後順時針到下一位玩家,輪流進行。

玩家行動:
1a 戰鬥 > 2探索 > 3 遭遇 > 4 休息
1b 調達               > 3 遭遇 > 4 休息

1a 戰鬥
玩家選出參與戰鬥的冒險者,橫置卡牌(消耗狀態)即表示參與,如冒險者的戰鬥力等於或高於魔物,即為戰勝。
雖然魔法很強但需要消耗1個魔力標記,而魔力標記比較難獲得,所以要小心決定使用的時機。

調理
擊倒了魔物當然就是萬眾期待的烹飪時間(調理),擲兩粒骰子,如冒險者小隊中有調理加成的成員,記得要把加成總和起來啊,結果等於或高於魔物卡右下所標示的難易度,即為成功;可以把魔物卡反轉收取報酬。

戰鬥失敗以及調理失敗,需把魔物卡放回對應的牌庫下。

2 探索
可以從手牌打出探索卡,一次只能打出一張,疊在已打出的探索卡之上,之後檢查所有已打出探索卡上「踏破 (數字)」的總和,如超過100%或以上即會遇到Boss。

boss必定會出現在首先達到100%的玩家迷宮,如此之後有其他玩家達到100%,會視為同時遭遇boss,暫時不能放置新的魔物,需等待首先達成的玩家挑戰,如失敗,boss會轉移到第二位達成100%的玩家迷宮。

成功挑戰淺部boss後,所有已達100%的玩家可把標記轉到深層,把已使用的探索卡放到棄牌堆。
3. 遭遇
可以從手牌使用魔物遭遇卡,把魔物牌庫最上的魔物卡放到自己或其他玩家的迷宮,若迷宮本身已有魔物,則不能放置,即每個玩家的迷宮卡上只可有一張魔物卡。

4. 休息
可以消耗食料,把橫置(消耗狀態)的冒險者重置,然後補充手牌直至5張,如抽到事件卡需要馬上打出解決,此時不會再補充新的手牌。

1b. 調達
補充2個食料,可以棄置任意的手牌。
但不能進行戰鬥及探索。

我贏了!w
遊戲完結
當其中一名玩家撃倒深層boss,遊戲隨即完結。
進行勝利分數結算:

-道具卡,魔物料理(調理成功的魔物卡),Boss的勝利點數(淺部Boss擲兩粒骰子/深部Boss擲3粒骰子)
-每3枚貨幣得1分
-扣分: 深部踏破度100%之中,每不足10%扣1分。(結束時還在淺部的玩家一律扣10分)

最高分的玩家勝出遊戲!

其他注意事項
1. 所有計算分數的卡牌,每名玩家只能留下5張,在遊戲過程中一但多於5張,需要馬上選擇多出的棄牌。
2. 冒險者小隊有5人或6人隊伍,在遊玩前可先討論每隊的人數,可自由增減或組隊,唯注意職業平衡,最少要有2名戰士,以及鍵師/忍者每隊必須要有1人。(其他的我就不劇透了w)
3. 食料/貨幣標記不足,可使用其他物品代替(沒有上限)。
4. 選擇戰鬥時,最少要派出1名冒險者。

另外,可以在這裡下載官方的promo卡檔案哦!(連結在內文末)

------------------------------
感想:
以原作改篇的桌遊,通常都充滿了伏味(笑)而這次的迷宮飯改篇桌遊則是以另一款人氣作品MONSTER MAKER モンスターメーカー為基礎,可視為一個擴充版本(增加了魔物料理及食料回復的玩法),桌遊玩家可以先了解遊戲性再決定要不要入手,而遊戲本身並不複雜,沒有看過原作迷宮飯漫畫版或是粉絲們亦是可以安心入手的。

遊戲之中的魔物十分有趣(最可惡就是那隻鳳凰!),遊玩時非常歡樂,是個很輕鬆的遊戲。而當中的日文不算很難,略懂即可順利進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