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規則+試玩]Sub Terra


這是在Kickstater上集資出版的遊戲…但出了零售版差不多半年後,KS版才到手…
加上我只購入了基礎版的關係,真是一整個的無奈啊…
而且在看過KS版跟零售版的分別後,更覺得被騙了啦!!XD
Sub Terra是一隻玩家合作逃生遊戲,故事講述玩家們不幸掉落到地洞,需在手電筒電源耗盡前找到出口逃生,而等著他們的不止是山洞倒塌、水流上漲的危機,還有續漸迫近的不知明生物氣息…
開箱:

我這盒是KS版,跟零售版不同的是地圖板塊上有一層特殊塗料,用紫光燈照下去會出現螢光效果,氣氛很好吧?
然而…生於普通家庭的我,是不會突然有支紫光燈在家裡的…(笑)

這一片是出口,可看到反光的塗料

明明是KS集資目標開出來的卡座,零售版也是有的,不過看了其他前輩說這個用途不大,而且每次玩時要拆要拼也很麻煩,所以我還是把它收藏了。
規則:
規則不難是這遊戲的吸引之處,可供1~6人遊玩,2人玩時每人可控制兩個角色。
把64個地圖板塊反轉洗均,最底的5塊混入出口板塊洗均放回最底,把入口(起始-雙面的)板塊放到桌子中央。
遊戲難度有三種,分別在於危機卡的種類和數量,選擇難度後把適當的危機卡洗均後,把OUT OF TIME(時間耗盡)卡放到最底。
玩家揀選角色後,把角色指示物放到入口,選定起始角色就可開始遊戲。
角色指示物和恐懼指示物,零售版是紫色的,有人笑說原來恐懼是史萊姆XD

遊戲流程分成4個階段:
行動階段:
每個角色有兩個行動點,每個行動需要1~2個行動點數進行:
1點:開新地圖、移動1格、開新地圖+移動到該地圖上
2點:進入水窪、移除落石、隱藏、放置繩索、奔跑(移動3格地圖)、通過狹路、回復自己/同格的另一角色1格體力。
或使用行動點數來發動角色技能。
在打開有落石、水窪或抓痕圖示的地圖,不會即時有危險,會於危險階段才有機會發生事件。
如果移動到有尖石的地圖,需擲一顆6面骰,4點或以上為成功,否則受到1點傷害。
恐懼階段:(地圖上沒有出現恐懼,跳過此階段)
恐懼向最近的角色移動1格,距離相同由玩家決定移動方向。
如最近的角色成功使用隱藏,則不計算該角色。
如7格以內沒有角色,移除恐懼。
恐懼無視各種地形,但不會穿越牆壁。
恐懼跟角色在同一格,角色體力即時到零,把角色指示物橫置,即昏倒,直到有其他角色對其進行回復前,會跳過其行動階段。
成功使用隱藏的角色在同一格不受影響。
危機階段:
打開一張危機卡,危機卡分為5種:
水窪:把水窪指示物放到地圖水窪圖示上。
震盪:每個角色擲骰一次,4點或以上沒事、否則受到1點傷害。
落石:擲骰一次,跟據點數在地圖上相應位置放置落石指示物,如有角色在該位置,受到2點傷害。
毒氣:在下一張危機打開前,地圖上有綠色氣體圖示的地方會充滿毒氣,進入或停留的角色受到1點傷害。
恐怖:所有恐懼向最近的角色前進1格,如地圖上不多於3個恐懼指示物,在地圖上最近角色的抓痕圖示位置加入1個。
水窪、落石指示物,灰色是起始玩家指示物

完結階段:
把起始指示物順時針交到下一個角色。
如危機卡耗盡,出現OUT OF TIME(時間耗盡)卡後,表示手電筒電源已耗盡,
每名角色在進行行動前要先擲骰子檢定,4點或以上成功抵抗黑暗所帶來的恐懼,否則於地圖上消失(no time out game XD)
已在出口的角色則不用進行檢定。
遊戲最後計算逃出失敗的角色而得到評分。
若覺得難度太高,於開始前可多加3張危機卡,那麼應該就不用試骰運了。
這次遊玩的情況,挑戰小桌子的極限!
——————————————————————
這次試玩二人局每人兩個角色,初初玩有點規則未記得清楚,自己增加了難度XDD例如震盪時直接受傷沒有擲骰子。
地圖的單程路出現機率很高…枉枉很多時深入了才出現沒路的情況,也有角色在路的盡頭才受傷昏倒,令去救他的角色也一起昏倒了…(沒救了…)
在最後只剩數張地圖時,OUT OF TIME出現,整個遊戲就變成骰運遊戲了,當然骰運奇差的我雖然已揀了一個+1骰子點數的角色,
但也是會連續擲出兩個2點,馬上就把剩下的兩個角色也送行了…
延伸到桌子外了…最後二人是擲骰子的結果…

總的來說這遊戲氣氛是不錯的,每個角色也有擅長的地方,在行動前各玩家也有互動商量要如何行動的機會,是隻很稱職的合作遊戲(笑)
因為已知出口在地圖板塊的最底,所以在開了一定數量後,要先集合起來,否則較遠的角色會有機會不夠時間移動到出口(除非骰運很好)。
雖然只玩了一次,但感覺變化位還是足夠的,可以一玩再玩。
此遊戲已出了三個擴充,也是新角色和數片新地圖,而KS時亦有豪華版,是包括棋子的。
不一定要收集棋子的我是很喜歡這樣的包裝就是了。(如果KS版可以不要遲零售版這麼多就更好…)

留言